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揭露大漢董事會掏空校產 圖謀霸佔十億公產!解散禿鷹董事會 公私校合併、保障花蓮學生受教權

文/高教工會

今日(4/17)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邀請教育部長潘文忠列席,就「教改30年廣設大學及技專升格如今面臨整併退場之問題及對策」做專題報告及備詢。雖然我們不知道潘文忠部長會以什麼樣的說詞來向委員們報告,但是在他任教育部長的八年間,已經有多所大專院校惡性退場,師生權益受到嚴重侵害,包含南榮科技大學、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臺灣觀光學院等。

如今,位於花蓮的大漢技術學院也企圖突襲停辦,在教育部尚未同意的情況下,就對外宣布停招停辦,已違反《私立學校法》第72條第2項第2款規定:「未報經核准,擅自停辦所設私立學校或停止招生」。教育部應該主動調查,但至今教育部皆未有作為,讓人不禁懷疑,教育部是否有意護航大漢技術學院董事會。

大漢若是停辦,不但對於花蓮的教育資源的傷害,也會引發後續許多私校效仿。雖然《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已經於2022年上路,但是卻留下了逃逸路線,私校為了規避依照《退場條例》需要將校產歸公並重組董事會,刻意在被教育部列為專案輔導學校之前,就自行停招停辦,就如大漢董事會所為。目的是為了侵佔屬於公眾的高教資源,轉為私人財團的私產,以便改辦其他事業牟利,而犧牲的卻是全體教職員生的權利。

高教工會與大漢師生今日來到立法院外招開記者會,揭露這樣的擔憂並非空穴來風。大漢董事會確實有諸多不正掏空校產的紀錄,並正圖謀霸佔十億學校公產。

大漢技術學院在民國89年即開始計劃於台中設立「分校」,民國92年獲教育部同意。民國104年改為「分部」,隨後又改為「產學分部」。興建期間發包予董事會自家營造公司,興建多年卻還屢屢重新發包、增建。投入大量資金向台糖承租土地、興建校舍,但至今該產學分部皆無任何收益。大漢董事會將本應於妥善經營花蓮校本部的經費轉而投入台中的產學分部,並且將花蓮校區的校務基金輸送至台中產學分部,加速花蓮校本部的財務惡化。

而大漢技術學院董事長廖繼誠,透過同樣由其擔任董事長的「大漢工商教育基金會」,向大漢技術學院以遠低於成本及市價之租金,承租台中產學分部的校地,成立「洛克威爾藝術實驗教育學校」,於今年開始招生。大漢技術學院台中分部每年須向台糖支付土地租金400多萬,及耗資2億多元建造地上建物,每年維持成本超過千萬元,卻竟僅以360萬元「賤租」校產予洛克威爾實驗學校,使學校每年虧空600萬以上,涉及掏空大漢校產、以圖利董事長其他事業。而該實驗學校的校長陳振貴以及協同主持人鍾瑞國,皆為大漢技術學院董事,這其中顯然違反利益迴避原則,及構成不正利益輸送及酬庸關係。未來若大漢惡性停辦董事會卻毋須依退場條例全面重組,校產也不必歸政府重新規劃使用,勢必將再使大漢技術學院本部價值10億以上、19公頃之土地建物淪為原董事會之私產,用以圖利自家事業,嚴重傷害教育公共性。

陳振貴與鍾瑞國皆在民國110年受廖繼誠邀請開始擔任大漢技術學院董事,目的在於透過其在教育界的人脈打點關係、擔任「門神」,並護航大漢的惡性停辦案。而擔任洛克威爾藝術實驗教育學校校長的陳振貴,曾擔任私立技專協進會理事長、私立大學協進會監事召集人以及多所大學包括實踐、靜宜等大學校長,本應遵守教育人員本份妥善行事,但現實卻淪為「門神」,一方面藉人脈影響教育部對此案之公正處理,另方面則主動向媒體違規宣布大漢停招停辦,不惜犧牲大漢師生權益。

甚至觀察其歷來作為,可以說是已有預謀成為各私校董事會退場時之門神。陳振貴不但在擔任私校校長期間,就多次公開反對退場學校校產歸公,要求開放退場私校董事會得挪用校產改辦其他事業,還主張私校學費全面去管制,任由校方自訂收費標準,形同是無良私校學店的代言人。2017年在擔任實踐大學校長時,更夥同私校協進會的吳永乾(時任世新大學校長)、張光正(時任中原大學校長)之流,一同提起行政訴訟,強逼教育部讓其調漲學雜費。而鍾瑞國在擔任東方設計學院董事長期間,就發生哄騙教師減薪的爭議,逼迫教師學術研究加給「打三折」,迄今仍未償還。實際上,陳振貴這種禿鷹門神的角色,並非真心為台灣的高等教育付出,而是為了自身利益,服務於禿鷹財團。

即將上任的新任教育部長鄭英耀,過去在擔任中山大學校長時受訪曾表示,政府應該放寬法律限制,推動公私立大學合併。而去年八月,臺灣科技大學已經正式接管原本的華夏科技大學,成為臺灣科技大學華夏校區,成為台灣公私校合併的先例。既可以保障學生原校畢業,教師與職員也可以得以延聘,避免了師生權益受到損害。同時,原本華夏科大的校產也免於以改辦其他事業的名義,落入財團手中成為私產。希望新任的鄭英耀部長,不要忘記初衷,將公私校合併作為推動方向。同時,也要杜絕像是大漢技術學院這種惡性停辦的狀況,以維護全體教職員生的權益。

面對校方的惡行,大漢的教師挺身反抗,成立高教工會大漢分部,並提出以下聲明:

一、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大漢分部宣言與目標:

  1. 宣言:「追求誠信正義、善盡社會責任、教育在地人才」。

  2. 目標:「尋求大漢永續辦學及維護民眾受教權益,使命達成永續東臺灣技職教育之傳奇」。

二、背景陳述

  1. 大漢成立於民國66建校年至今滿47年,學校座落於後山花蓮,學生幾乎皆為本地生,校內弱勢族群學生近2/3,其中又以原住民學生居多,多年來為偏鄉民眾提供教育機會,大漢對東部技職教育人才培育扮演不可或缺之角色。

  2. 花蓮縣度僅大漢技術學院及慈濟科技大學招收進修部學生,國立東華大學及慈濟大學皆無招收進修部。113學年度大漢技術學院「土環系、休旅系、企管系」招收「進修部二技104名、進修部二專62名、進修部四技74名、碩士班36名」合計276名,慈濟科技大學花蓮校區護理系招收進修部二技56名,大漢技術學院佔花蓮地區高等教育進修部教育市場83%。

  3. 大漢董事會將本應用於校本部校務基金的近2億捐資,挪移支應於台中產學分部之建設,花蓮校本部缺乏資金維護多年,台中產學分部之土地租金、人事費用及各項雜支皆由校本部支付,台中產學分部建設至今僅有支出未有任產學貢獻,加速校本部校務基金流失,學校財務持續走向惡化。

三、抗議事項

  1. 大漢董事會在未經報教育部核准,即擅自向外宣布停招,違反私校法72條第2項第2款,教育部應立即制止並調查嚴處。

  2. 教育部依法無據下,於113年3月12日函文大漢技術學院,以行政命令要求校方「暫緩辦理113學年度各項招生」。教育部枉顧人民受憲法保障之教育機會,教育機會均等之教育理念蕩然無存。

  3. 教育部於113年3月27日向民眾黨林憶君立法委員以及於113年4月1日向國民黨王鴻薇立法委員說明大漢停辦程序如下:「大漢董事會於4月將停辦計畫函送教育部,教育部於5月中之前召開私校諮詢會,6月中之前召開設立變更停辦委員會,6月底之前由教育部核定學校113學年度全面停招,並自114學年度起停辦」。在大漢董事會未曾提出「學校改善計畫」也未提出「學校轉型計畫」下,教育部僅要求大漢董事會提出「學校停辦計畫」,形同幫助大漢董事會「辦倒學校」,而停辦後大漢學校公有資產去向不明。

  4. 接續上述第4點,教育部於113年4月1日的說明中表示,教育部此刻正研擬「透過由外縣市技專院校至花蓮辦理專班」或「由當地大學相關學系支援開設專班」。過去教育部曾同意環球科大至花蓮開設專班,也同意義守大學至花蓮營區開設遠距教學專班,西部學校到東部開班,受限於師資安排及場地設備取得不易,教育品質之水準不言可喻。

  5. 大漢董事會於學校官網頁頁逕發佈4月10校務會議出席人數過半,董事會完成學校停辦報告。該日之校務會議應到數29人實到僅13人,校長擔任會議主席逕宣佈開會而非流會。大漢校務會議末訂議事規則,且未經校務委員同意下擅自引用應到人數可扣除「事病假」人數之議事規則,非但嚴重違反議事倫理,也違反校園民主,該會議完全不具正常性及合法性,教育部應主動調查並來文指正校方不當作為。

 

四、訴求:

  1. 教育部應要求校方提出兩年改善計畫,若改善不成再依「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作法,解散大漢董事會併重組董事會,校產歸公並保障師生權益。

  2. 行政院內閣人事改組,新任教育部長鄭英耀即將於520接任,教育部之學校退場政策,應交由新任教育部長訂定,520前教育部不應急於推動任何學校退場。

  3. 新任教育部長鄭英耀主張學校經由合併方式退場,大漢師生樂見由教育部推動「公立學校併私立學校」或「私立學校併私立學校」,例如花蓮在地的東華大學、慈濟科大。藉由推動學制合併或學校合併,以解決學校經營規模不足之問題,保留大漢進修部學制及招生名額,讓花蓮民眾有書讀,教師人才有書教,培育人才帶動地方經濟發展,讓花蓮有好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