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誰來救即將倒下的醫護人員?∣ 公庫電子週報第十二期

八仙塵爆傷患每次換藥需五名醫護人員在旁;五名醫護人員幫兩名患者清創換藥,可能就要花掉一整個早上的時間。而要妥善處理四百多名傷患的後續燒燙照護,亟需補充一千八百名護理人力!八仙塵爆除了突顯台灣公共安全的疏忽,台灣整體的醫療人力漏洞更是越破越大。衛福部後續做了什麼樣的後勤醫護補救?身為第一線的護理人員身處殘缺的醫療體系下,每天過勞工作、還要面對心急家屬的情緒,誰來關心他們的處境?

d


2

【八仙】護理人員行政院陳情 官員跳針:救人第一

 赴政院發聲  基護工會揚言要衝進行政院時,內政部衛福勞動處處長蘇永富才接受陳情,但被問及未來有何具體作法時,卻不斷重複「救人第一」,隨後即離開現場,引發群眾強烈不滿(閱讀全文)

 

2

【八仙】醫生工時迫延長 民團促衛福部正視慘況

 赴立院發聲   整形外科醫師一般正常情況工作15小時,接著要輪值班,因此有的醫生工作逾24小時,然後重覆白天的工作流程…(閱讀全文)

 

2

台大醫院急診部基層人員給院方的一封信

 向院方發聲明   護病比高達1:14以上、病患等床超過10小時、醫師一天要看超過70位病人。第一線醫療人員已無更多時間心力安撫患者及家屬的焦慮心情,醫護病之間的關係也隨之惡化(閱讀全文)

 

2

基層護理預備參選立委 奪權反醫療商品化

 參選求改善體制   護理工會發覺政府以利潤考量施政,導致全民健康及醫療體制崩壞。因此決議推派代表參選立委,改善勞動條件及扭曲體制(閱讀全文)

 

2

護理員工作壓力過大燒炭亡 母盼悲劇勿再發生

 舉辦講座 談覺醒與行動   這幾年新聞不斷報導「護士人力不足」、「畸形班表」、「責任制」,顯示勞動­條件逐漸惡化。陳怡君的自殺事件,可看出台灣醫療體系的崩壞… (閱讀全文)

 

2

護理人員勞動困境 數年未好轉
 2012-2013 公民行動   
(一)護員:月經已4個月沒來… (閱讀全文)
(二)過勞護士提出畸形班表… (閱讀全文)
(三)護理工會控勞委會承諾跳票… (閱讀全文)
(四)照護處長微笑回應工會… (閱讀全文)


本週社會議題

2Hydis勞資協商期限已過 資方跳票

 向跨國資本爭取工作權 抗爭持續中  

(一)元太僅委律師討論未來開會時間…(閱讀全文)
(二)解雇即殺人!Hydis工人互訴心路歷程…(閱讀全文)

 

2高教工會反高教創新轉型條例

 大學企業化、學費去管制   高教工會表示,條例讓私校能以獲利為主:學校辦倒了,私校可以任意轉型,轉型不成可以拿慰問金了結…(閱讀全文)

 


2北市聯開宅不公共 身障者抗議租金高

都發局回應:政策已發 無法更動  重障者需要至少15坪的空間,才能容納輔具。當找到適合的坪數,過高的租金卻使得許多中籤的障礙者紛紛放棄簽約。本次申請的肢障者中,中籤者8位,其中6位放棄簽約入住…(閱讀全文)

 

2民調決定跨性別者人權 內政部遭諷荒謬

少數人權亦不得靠民調決定   性別不明關懷協會:跨性別者因為身分證件上的性別並不符合他們性別認同的表現,除受歧視,也求職不易,工作權與生存權也受到剝奪…(閱讀全文)

 

2中國百位維權律師無故被捕 民間籲政府聲援

 維護律師的獨立性才能維護司法的公正及每個人的人權   中國政府自9日起,陸續逮捕、傳喚全國至少70餘名維權人士,其中部分遭到刑事拘留或「強迫失踪」。此次大逮捕是歷來規模最大的打壓行動…(閱讀全文)

 

2柯P守護古蹟承諾跳票 選前選後兩樣情

 柯P曾承諾「全區保留,維護文化」   14日,台北市府和承包商簽約,在南港瓶蓋工廠遺址正中央,拆除古蹟、「開膛剖肚」出一條10米寬的新道路…(閱讀全文)

 

2高壓電纜路線爭議  環團質疑台南市府黑箱作業

 問卷內容與數量門檻皆含混不清   後甲里自救會會長陳綺雯控訴,高壓電纜的埋設為公共事務,應該要公開透明,市府私底下與文山路居民協調,無異於黑箱作業,棄後甲里民於不顧。…(閱讀全文)

 

2賴清德推南鐵安置方案遭質疑

(一)民團控圖利廠商…(閱讀全文)
(二)民團指圖利住宅…(閱讀全文)

 

 

2大埔強拆兩週年 原屋重建要兌現

 毋忘大埔!   2年前,時任苗栗縣長的劉政鴻誇言「天賜良機」,動員怪手及大批警力,無預警拆除大埔張藥房等4戶行政院早已承諾「原屋保留」的民宅,震動全國,立下了近年徵收迫遷最惡範例,也間接造成張藥房男主人張森文逝世…(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s

b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