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學生實習的哀與愁∣ 公庫電子週報第十三期

正值暑假期間,許多學生正藉由實習體驗職場種種。學習自是美事,然而如何保障學習品質?進一步問,實習的目的與意義何在?而實習過程可能伴隨的危險性、超時過勞等問題又該如何防範?學校單位、實習單位乃至推動實習的教育部,各應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2


2

每週工作40小時  無薪實習長達1學年 (2014公民行動)

 系主任回應:實習都是這樣  高醫大學生長期無薪實習,造成有同學白天「實習」完,晚上到牙醫診所做相同工作賺錢,以維持自己基本生活開銷的荒謬情形(閱讀全文)

 

2

醫事工作具危險性卻無保障 (2014公民行動)

 教育部回應:實習是課程,不是打工   高等教育下的實習生,繳全額學費卻不能上課,在實習單位有勞動事實,無任何勞動保障,幾乎沒有津貼補助,更遑論能夠領薪水…(閱讀全文)

 

2

憂職災、過勞 實習醫生要納勞健保 (2014公民行動)

 教育部回應:請衛福部建立監督機制  教育部表示替學生保傷害險;時數規範每週不超過80時,單週不超過88時;每日不得超過12時,連續實習值勤總時間不得超過32時(閱讀全文)

 

2

定期/不定期契約?建教生比例? (更多公民行動)

2009.4 九五聯盟反對教育部不當企業實習補貼政策 (閱讀全文)
2010.8 建教生不應該是「賤價生」(閱讀全文)

 

 

2

如果實習是一門課
教育市場化日益明顯,職場實習就越顯得重要… (閱讀全文)

2

突破新聞教育的「實務盲腸」
實務不只是技能熟練,或快速完成交辦事項… (閱讀全文)

2

誰讓實習生成了待宰羔羊?
許多大學爭相培養企業最愛用人才… (閱讀全文)

2

實習雖然是一門課
實習有勞動的事實與成果,就該給付薪資… (閱讀全文)

3

我在公庫實習的那些日子
接觸社運,了解台灣社會近乎每天都有人表達訴求… (閱讀全文)

 


本週社會議題

2反課綱微調突襲教育部 學生、記者遭逮
22日> 要審議要原民史觀  教部:不是大聲就會贏 (閱讀全文)
22日> 教部前舉行燭光守夜、街頭論壇 (閱讀全文)
23日> 回應一再無交集  高中生突襲教育部  (閱讀全文)
23日> 中正一:我知道你是記者,但教部沒邀採訪  (閱讀全文)

 

2香港反國教三週年 民團憂洗腦教育暗渡陳倉
香港民團指出,教育局出版的基本法教材內容與基本法精神偏頗、通識科去政治化,加上「香港青少年軍」疑滲共產軍訓思想於香港制服團體,還有以金錢鼓勵中港學校結為姐妹校… (閱讀全文)

 

2兼任教師的勞動權會議 排除兼任教師代表?

 獨漏兼任教師代表,如何能真實反映兼任教師的想法與意見?依照《行政程序法》,過程行政機關應邀集「利害關係人」參與決策,但勞動部經工會提醒後卻還依然故我? (閱讀全文)


2無《反歧視法》 立委參選人籲加速推動

  日前媒體報導一位酒店女子,強調受訪者原住民身份,並刊有「天性想解放」、「原住民體力好也喜歡性愛」等文字。然而,一般報導並不會強調漢人身分… (閱讀全文)

 

2反對外行領導內行 藝術家要求高市府道歉

  高雄駁二園區「泳池天台」作品開放參觀不到一週即出現抄襲爭議。這件作品與阿根廷藝術家Leandro Erlich在日本的金澤21世紀美術館的作品「泳池」幾乎完全一樣…(閱讀全文)

 

2普安堂地藏王菩薩何日重見天光?

  普安堂地藏寶殿完整的刻畫了地藏王及其陪侍,甚至有著與傳統廟宇不同的佛教與道教神祇一起供奉,顯示了齋教先天派的一個重要特性『佛道雙修』,足見普安堂是重要文化資產…(閱讀全文)

 

2中國維權律師逢白色恐怖 台灣律師發起千人聯署聲援

  目前中國被拘捕的維權律師及人權工作者有2至3名被落案起訴,遭質疑是「被認罪」。央視播出律師周世鋒的認罪片段,報導並未提及罪名(閱讀全文)

 

2<移民法>落日條款 流亡藏人成國際孤兒

  藏人從1959年抗暴後被迫流亡在外,多數藏人開始以難民身分求生存。台灣政府曾讓其申請合法居留。然而,最近落日條款的設定,讓所有2008年底後入者陷入生活困境…(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b

b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