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

抗爭路上,公庫一直在現場-2015臺灣社會運動回顧

文/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爆竹聲響,象徵著「改變」的新年到來。回顧2015年,公庫完成400餘篇影音及文字報導,記錄囊括勞工、原住民、教育、環境、文史、土地、經濟、司法、性別及人權等多面向,在喜迎新春、揮別過去的同時,也別忘了這塊土地上,時時刻刻為進步而卯上主流的小人物們。

邁入第九年,公庫始終守在現場,記錄公民的行動與街頭歷史,也許文字報導篇幅有限、影音新聞仍無法完整呈現社會運動的全貌,但我們始終堅信,「社會的進步不是來自執政者的恩澤,也未必是來自於在野黨的監督。即使是太平盛世,也可能存在各種壓迫、不對等的權力關係,而透過公民不斷的質疑、挑戰、辯證,甚至衝撞、抗爭,社會才會不斷進步。」

勞工
消防員陷噩夢
1月20日桃園新屋大火造成6名消防員殉職,消防員人力、裝備不足的困境再度浮出檯面,並在勞動節遊行與警察、醫療相關團體共組「無法救人」大隊。
新屋大火殉職一年真相未明 消防員推動市府重啟調查

醫護五大皆空
6月27日八仙塵爆後,基層護理師工會前往行政院陳情,反對「健康醫療化、醫療商品化」,也進而凸顯出醫療業面臨過勞加班、床位不足等「五大皆空」的崩壞危機。
【八仙塵爆】基層護理人員做惡夢:怎麼救都救不完

國定假日抗爭
勞動部為搭配新版勞基法,刪減7天勞工假日。勞團連續前往勞動部、蔡英文、朱立倫競選總部抗議,爭取補休與薪資權益。
抗議國定假日遭砍 工鬥突襲朱立倫總部
工人突襲勞動部 抗議明年刪7天國定假日

RCA工殤案
美商RCA公司自1992年間在台造成嚴重工業污染,上百名受害者於20年後判得一審勝訴,現正進行二審程序求償82億。
RCA案二審求償82億 受害員工盼速審速決

富士康工殤案
香港勞工團體為抗議鴻海集團壓榨中我工人,多人罹患白血病,在三創園區裸身快閃,並前往鴻海股東會抗議。
抗議血汗鴻海 富士康工人患白血病 勞團裸體快閃抗議

Hydis關廠抗爭
韓國Hydis電子廠遭台灣母企業「永豐餘集團」關閉,一名工會幹部因此自殺,員工多次赴台灣抗議,部分成員被強制遣返。
HYDIS相關報導與資訊

國道收費員案
收費員去年歷經跪拜苦行、突襲毛治國與內政部人事局,將抗爭訴求擴大為反對「政府約聘僱」制度。
【公庫培力講座】從國道收費員案探討公部門約聘僱制度

外籍移工如奴隸
去年一名印尼漁工疑遭僱主虐死,同時有多起失蹤案例。移工大遊行訴求「照顧正義」,呼籲改善外籍看護及工人勞動條件。
移工大遊行 訴求「照顧正義」  血汗移工要政府承擔長照責任

南山人壽罷工
南山人壽工會要求資方修改合約,調整雇用關係、勞健保、薪資等等,首開台灣保險業合法罷工先例。
保險員罷工先例! 南山人壽工會抗爭持續延燒

原住民
布農族獵人案
布農族人Talum(王光祿)為母親狩獵,卻違反槍砲管制、野生動物保護相關法律遭判刑入監,各原住民族人強調,其主權不應受漢人剝奪,並向監察院陳情。
原民狩獵變犯罪? 14族代表向最高法院聲請言詞辯論

教育
反漲學費與高教創新條例
教育部修改行政命令,允許各大學設立高學費「國際、特殊專班」,各校學生團體也擔憂教育商品化,淪為菁英盈利工具,將造成學費持續攀升。
教授演「穿越劇」點高教亂象 要教育部面對

課綱微調爭議
教育部2014年通過的新版課綱遭質疑「過度傾中、程序不公開」,引發佔領教育部、學生自殺、警方逮捕記者等事件。
反103版課綱微調抗爭升溫 高中生突襲教育部

眾多教師、學生、本土團體群起反對,但也遭反對者批評為民粹、過度解讀,雙方僵持不下。而新版課綱在地理科加入「菲傭、印傭」等歧視字眼,原住民團體亦認為,其內容過度強調漢人史觀。
原民日不慶祝 原民青年說生命故事

環境
反五輕運動
行政院在1990年指示高雄後勁的中油五輕廠屆25需搬遷,2016年期限已到,抗爭近三十年的居民們,在跨年夜舉辦晚會歡送五輕關廠。
反五輕堅持28年 後勁居民跨年要中油全部撤離

反六輕運動
雲林台塑六輕廠疑似排放重金屬污染,並連傳工安意外,周遭居民罹癌比例全台最高,眾多民間團體已經為此抗爭近20年。
受夠六輕汙染 台西鄉民求償七千萬

全台反空污大遊行
環保團體串聯全台舉辦606、1226反空污大遊行,台中科學園區擴廠案更引發在地居民與警方衝突。
反中科擴廠上街頭 「台積電砍掉我的肺!」

台東棕櫚灣開發案
東海岸最大開發案「杉原棕櫚渡假村」因海岸管理法即將上路,在環評會議中遭擱置,數百位聲援者與原住民族人歌舞慶祝。
台東棕櫚渡假村環評暫緩 應加強監督海岸法等審查機制

文史
永別南港瓶蓋工廠
廣受藝文人士喜愛,成為多部攝影、繪畫作品場景的古蹟「南港瓶蓋工廠」,因開路工程遭拆除,志工們在9月一度進入施工地阻擋,但最後仍無力回天。
抗議拆除南港瓶蓋工廠 民眾肉身阻擋怪手 要柯文哲出來面對

文萌樓遭炒作
全台唯一妓運古蹟文萌樓遭地主試圖轉賣,里長也向北市府申請廢除古蹟, 日日春協會爭取文化局收歸公有,並在網路上發起募資認購
地方里長要撤文萌樓 日日春協會市府前抗議

嘉義舊市公所
位於鬧區、於1954年落成的嘉義舊市公所,建成後閒置數十年,今面臨拆除窘境,志工們接連舉辦文化論壇、市集、清掃活動,希望保留公所、規劃成重要景點。
嘉義舊市公所生死去留? 市府與市民共同討論

保存文史、老樹運動
包含樂生療養院、嘉禾新村、北投車站、公館蟾蜍山、萬華堀仔頭、大巨蛋等。

土地
新莊塭仔圳開發案
新莊塭仔圳地區重劃案僵持不下,自救會成員前往新北市府、國民黨黨部,希望朱立倫重擬都市計劃,保留現有合法住戶、輔導當地工廠轉移。
新莊塭仔圳都更案成僵局 拆遷戶赴國民黨部抗議朱立倫

新竹台知園區開發案
新竹璞玉開發案(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因徵收農地爭議,遭居民痛訴圖利財團,都委會要求新竹縣府規劃完善後再審,反對與支持方則數次在營建署外互相叫陣。
竹北台知開發案未歇 都委會要求中央、縣府再補資料

桃園航空城案
台灣最大都市計畫「桃園航空城」徵收範圍廣、各方利益交雜,居民組成反迫遷聯盟,要求政府重審計畫案及徵收的必要性、正當性。
【2015華人另類媒體連結計劃】之四、台灣最大土地徵收案 桃園航空城即將起飛?

經濟
反TPP爭議
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上路在即,台灣政商界害怕被全球貿易鍊邊緣化,力爭加入,但其中的專利權、環保、勞工等制度卻對小國不利,恐造成不平等。
民團:TPP的「入場券」 比TPP本身更黑箱!
司法
死刑與冤獄爭議
退休員警出面稱「邱和順」曾被刑求逼供,去年律師團申請再審,卻被駁回,往死受害者江國慶40冥誕,江家人再度控告前空軍總司令陳肇敏瀆職,冤獄纏訟20年,「徐自強」終獲無罪,而「鄭性澤」義務律師也申請釋憲救人。
造成冤獄的人還沒究責 江國慶案盼偵查起訴陳肇敏

性別
長髮男警察
保二總隊員警葉繼元因留長髮屢遭申誡,去年12月被免職,性別與司法團體向警政署陳情,要求駁回處分、檢討警政內規、重視性別人權。
從體制內抵抗國家暴力 葉繼元要求警政署駁回免職處分

婚姻平權遊行
伴侶盟發起「為婚姻平權而走」遊行,要求兩大黨具體表態,並積極排入立法院會期審查法案。
支持婚姻平權嗎? 伴侶盟:立委參選人要表態

國際慰安婦紀念日
相關團體希望向日本政府討回公道,並為後人傳承歷史傷痕,也因紀錄片「蘆葦之歌」上映,眾多民眾參與追思。
黃淑玲:以動機論談慰安婦 是因為沒有足夠的閱讀

跨性別紀念晚會
11月20日為國際跨性別紀念日,性別團體舉辦晚會響應,並指出台灣跨性別者因外表、個性不符合傳統價值,長年遭到社會歧視。
1120國際跨性別紀念日 正視跨性者的五重迫害

人權
流亡西藏(圖博)人
移民法「落日條款」保障2008年前來台的流亡西藏(圖博)人取得居留權,但2008年後的流亡者卻會因此成為無國籍難民。
要求修改移民法落日條款 流亡藏人:給我們一條生路

反外籍居留查證APP
移民署在六月推出「居留證查驗APP」,可用手機檢查在台外國人的居留證真偽,外籍移工以及新移民配偶首當其衝,恐被全民當成罪犯。
移民署推「查驗居留證APP」 移工團體痛批政策歧視、加深對立

王鐘銘二次入獄
參與「江翠護樹、華光迫遷案」的社運人士王鐘銘去年兩度因為「妨礙公務」罪入獄,聲援者們批評國家暴力透過司法箝制抗爭言論。
江翠護樹案 王鐘銘入獄服刑三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