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勞工衛生換老闆彈性 賴內閣勞基修法為哪樁?│ 公庫電子週報第一零七期

焦點對談

過去幾週以來民進黨面對在野黨杯葛議事,多次動用權力將反對意見的委員架出場,行事作風淪為排除異己,連公開討論、辯論的機會都不給,使得所謂的民主、程序正義不復存在。

焦點議題

勞工衛生換老闆彈性 賴內閣勞基修法為哪樁?
近日台灣社會關注勞基法越修越惡的問題,在勞工反彈修法的聲浪中,還有立委似乎覺得這些反對、抗議聲音都只是「放錄音帶」… (閱讀全文)

 

更多本周議題

下修勞權的《勞基法》草案初審過關 勞團突襲癱瘓交通抗議
22:00,警方開始圍堵民眾擴大範圍,進行驅離。勞團獲得通過初審訊息後感到非常不滿… (閱讀全文)

 

南部勞工上街遊行 高喊:不想過勞加班!
高雄市產業總工會在國際人權日,舉辦「2017拒絕修惡勞基法大遊行」… (閱讀全文)

 

工會幹部控華航監視員工言論、不當懲處 勞動部:依法開罰
華航在12月8日對3名參加工會活動、轉貼相關資訊的企業工會幹部進行懲處,其中工會常務幹事林馨怡更被直接解僱… (閱讀全文)

 

辯到協調法官態度軟化 大觀社區拆除前履勘暫緩
新北地方法院原訂今日對大觀社區進行履勘作業,自救會恐履勘後下一步就要面臨強拆,因此將巷弄封鎖,並動員居民準備阻擋… (閱讀全文)

 

【投書】華航開除工會幹部 鄭雅菱:台灣言論自由最黑暗的一天
身為台灣人,公民身份的自由,有了;受僱者在工廠裡,街頭上仍然沒有討論雇主的空間…(閱讀全文)

 

【投書】邱顯智:員工轉貼工會新聞稿被解僱,台灣還有轉型正義?
一個人,居然可以僅僅因為擔任記者會的主持人,轉貼工會的新聞稿,就被一個國營事業所解雇? 更何況該言論跟公共安全有關… (閱讀全文)

 

【投書】2017台中一中園遊會抗爭事件紀實
學校假惺惺地找學生討論,還大費周章辦了討論會、民意調查,沒想到在籌備會上還是對於學生的意見不屑一顧… (閱讀全文)

 

【投書】罷昌效應 期待浴火重生焚而不毀的長老教會
令人惋惜的是,在這些教會文獻中,對於人權的理解,多圍繞在國族神學的論題上打轉… (閱讀全文)

 

 

公庫巡迴講座

陳淑綸:騎車要考駕照 當勞工卻沒讀過《勞基法》?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陳淑綸在中和高中一堂高三學生的班上,簡介了不到一小時的《勞基法》,以及最近《勞基法》休惡的爭議… (閱讀全文)

 

【投書】黃育德:不是勞工愛加班,而是薪水實在太低
「勞基法修惡,年輕人有未來?–高校巡迴講座」12月6日來到台南女中舉行,由台南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黃育德主講… (閱讀全文)

 

【投書】工作不是當奴工 為老闆工作不是賣斷人生
黃育德詢問有多少同學搭乘公車上下學,並說明最近臺南發生第四起公車司機的意外,目前推估很有可能是因為疲勞駕駛所導致… (閱讀全文)

 

【投書】石德隆:過勞,是一種社會不平等的結果
石德隆先提出學者的研究數據說明台灣平均每十天就有一人過勞死,說明「高工時」已成為台灣的常態…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公佈欄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