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外稿

石德隆:過勞,是一種社會不平等的結果

文 / 蘇家瑩(高雄中學公民與社會科教師)

「過勞,是一種社會不平等的結果。」近日勞基法修法議題持續延燒,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主辦的「勞基法修惡,青年有未來?–高校巡迴講座」11月28日邀請高雄市NGO工作者工會理事長石德隆先生到高雄中學和學生對談。

石德隆先提出學者的研究數據說明台灣平均每十天就有一人過勞死,說明「高工時」已成為台灣的常態。接著,他從現行「一例一休」制度談起,透過數篇各家媒體於2017年元月初「一例一休」的相關報導,讓學生看到一個才剛上路,甚至還在宣導期的法律,如何在各家媒體的報導下,被描繪成造成台灣百物齊漲的元兇,人人喊打的「惡法」。從官方統計數字來看,這個上路尚未滿半年的政策,確實使勞動者加班時數減少,但為何政府仍然執意要修法?石德隆先生比較了目前勞動部修法的方向,與工商團體提出修正版本,兩者相似度極高,勞基法理應是保障勞工權益,怎會如此向資本家靠攏?

在QA時間,學生提出為何台灣勞工加入工會的比例僅有7%?如此弱勢的團結權,如何有足夠的籌碼與資方談判?石德隆指出,除了勞資雙方不對等的條件,使勞工對於工會組織怯步外,過去戒嚴時期,執政者刻意打壓左派思想,長久下來讓左派思想在台灣社會幾乎沒有發展的空間也是重要原因。石德隆也表示,只有當所有人都意識到惡劣勞動條件影響的層面是全面的、不分你我的,才能避免執政者透過分化勞動者,讓社會制度造成的結構暴力、不平等延續下去。


【勞基法修惡,青年有未來?–高校巡迴講座系列報導】

【活動緣起】勞基法修惡,青年有未來?—高校巡迴講座
【台東女中】「勞基法修惡」高校巡講首場 東女學生:勞權要勇敢說出來
【台南女中】黃育德:不是勞工愛加班,而是薪水實在太低
【中和高中】陳淑綸:騎車要考駕照 當勞工卻沒讀過《勞基法》?
【台南一中】工作不是當奴工 為老闆工作不是賣斷人生
【高雄中學】石德隆:過勞,是一種社會不平等的結果
【家齊中學】黃育德:不是南部人愛加班,但低薪讓加班成了最基本的生存條件
【苑裡中學】修改勞動基準法,是不是一場功德?!
【鳳山中學】石德隆:別讓過勞變合法!
【建國中學】陳政亮:誠實面對台灣的過勞現象,降低總工時
【新化高工】黃育德:工時恐增加,薪水恐減少 蔡政府說好的承諾呢?
【左營中學】邱毓斌:不能砍掉保命的勞基法來救企業
【曾文農工】葉品言:企業獲利也不願加薪 加大台灣貧富差距
【台中一中】「麵包師傅們」如何活下去? 林名哲:影響勞工政策
【新竹高中】林柏儀:慣老闆背後必有慣政府支撐
【屏東中學】學生與工會接觸 讓高中生更接近時事
【文華高中】葉品言:大眾運輸業過勞是公安問題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