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外稿

工作不是當奴工 為老闆工作不是賣斷人生

文、圖/郭復齊(國立臺南第一高級中學公民與社會科教師)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主辦的「勞基法修惡,年輕人有未來?–高校巡迴講座」邀請臺南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黃育德到臺南一中校園入班演講。

講座一開始,黃育德詢問有多少同學搭乘公車上下學,並說明最近臺南發生第四起公車司機的意外,目前推估很有可能是因為疲勞駕駛所導致。此次勞動基準法的修惡,將會使整體勞動環境受到更嚴重的影響,不論是放寬「七休一」的彈性使勞動者可能須連續上班12天、下修輪班制的間隔時間到8小時、月加班工時上限放寬等,都將使勞動者更容易處於過勞的狀態,危及勞動者的生命安全,更甚者外溢影響到周圍人們的安危。

黃育德說,目前臺南市公車司機計算工時的方式,只有在排班的「正常駕駛」期間才算上班工時,不論是班表與班表間隔的休息時間不計入,因塞車或其他因素導致駕駛時間超過預定駕駛的「超時工作時間」也不計入工作時間。業者另外用里程數、乘客數、乘客中的全票數等參數計算獎勵金,最後迫使公車司機為賺取微薄的獎金長期超時工作,時常夜間十一點多下班,隔天早上五六點就要準備開始過勞的一日。

黃育德認為,面對這樣不安全的公車環境,政府應堅守勞動基準法的工時標準,為社會大眾的交通安全把關,身為消費者的學生及家長,也應對過勞而不安全的公車說不。雖然本次勞基法修法沒有直接帶來公車駕駛勞動條件更加惡化,但解決此一問題,絕非靠受政府大量補助的業者「發善心,做功德」,而有賴政府與社會大眾共同努力把關監督。

黃育德也透過計算方式,解釋賴院長認為十四休二可以給勞動者更多加班費的思考盲點。雇主可以結合八週彈性工時制度與放寬調整例假日及休息日使出「黑暗連續技」,不給付額外的加班費,就將勞動者班表調移成高密度的上班與淡季的連續假期。不但無法讓勞動者獲得更多報酬,密集工作後,累積的假期沒有錢出國旅遊,更可能因此得到醫院看醫生。

綜觀整個勞動基準法修法,充滿各種對於勞動條件惡化的「彈性」。做工作不是當奴工,為老闆工作不是把人生賣斷!面對此一修法困境,黃育德秘書長呼籲學生應該要共同關心此一議題,唯有建立最基本保障的勞動條件,才能真正改善過勞、低薪的社會環境。


【勞基法修惡,青年有未來?–高校巡迴講座系列報導】

【活動緣起】勞基法修惡,青年有未來?—高校巡迴講座
【台東女中】「勞基法修惡」高校巡講首場 東女學生:勞權要勇敢說出來
【台南女中】黃育德:不是勞工愛加班,而是薪水實在太低
【中和高中】陳淑綸:騎車要考駕照 當勞工卻沒讀過《勞基法》?
【台南一中】工作不是當奴工 為老闆工作不是賣斷人生
【高雄中學】石德隆:過勞,是一種社會不平等的結果
【家齊中學】黃育德:不是南部人愛加班,但低薪讓加班成了最基本的生存條件
【苑裡中學】修改勞動基準法,是不是一場功德?!
【鳳山中學】石德隆:別讓過勞變合法!
【建國中學】陳政亮:誠實面對台灣的過勞現象,降低總工時
【新化高工】黃育德:工時恐增加,薪水恐減少 蔡政府說好的承諾呢?
【左營中學】邱毓斌:不能砍掉保命的勞基法來救企業
【曾文農工】葉品言:企業獲利也不願加薪 加大台灣貧富差距
【台中一中】「麵包師傅們」如何活下去? 林名哲:影響勞工政策
【新竹高中】林柏儀:慣老闆背後必有慣政府支撐
【屏東中學】學生與工會接觸 讓高中生更接近時事
【文華高中】葉品言:大眾運輸業過勞是公安問題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