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

勞基法修惡,青年有未來?—高校巡迴講座

行政院通過勞基法修正案,引起社會譁然,賴清德院長強調「四個不變,四個彈性」,一方面維持勞工權益,同時賦予企業經營和勞工工作安排的彈性,不過,此舉卻被批評忽視勞工權益,偏袒資方,勞工將因為過度彈性,連續工作,造成過勞。

雖然社會吵得沸沸揚揚,但在校園裡頭未必同樣熱鬧,青年學子仍在為未來認真讀書、努力打拼,對自己勞動權益及未來工作現實所知的有限。不過,中學教育不能只是提供同學專業技能及未來的美好想像,還需知道社會的真實處境與相關的勞動法令。

為了讓中學學生了解此次勞基法修爭議、勞動權益與未來職場關係,以及修法後對台灣社會的可能影響,「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與「教室外的公民課寫手群」聯合舉辦「勞基法修惡,青年有未來?—高校巡迴講座」。呼應高中現行課綱勞動三法及新課綱勞動參與、勞動保障、勞動權利等相關課程,透過學生與勞工的對話,反思政府及勞團的主張,了解勞動法令與自己的關係。

「勞基法修惡,青年有未來?—高校巡迴講座」將從11月27日起,在台南女中、台南一中、台東女中、建國中學、新竹中學、高雄中學、台中一中、家齊中學、文華高中、大直高中、曾文農工、苑裡高中、屏東高中、南湖高中、中和高中、新化高工、鳳山高中,全台各地等十八所高中職的公民與歷史課舉行。

勞基法修惡,青年有未來?—高校巡迴講座

主辦單位: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教室外的公民課寫手群
活動贊助:地球公民基金會反服貿專案捐款


【勞基法修惡,青年有未來?–高校巡迴講座系列報導】

【活動緣起】勞基法修惡,青年有未來?—高校巡迴講座
【台東女中】「勞基法修惡」高校巡講首場 東女學生:勞權要勇敢說出來
【台南女中】黃育德:不是勞工愛加班,而是薪水實在太低
【中和高中】陳淑綸:騎車要考駕照 當勞工卻沒讀過《勞基法》?
【台南一中】工作不是當奴工 為老闆工作不是賣斷人生
【高雄中學】石德隆:過勞,是一種社會不平等的結果
【家齊中學】黃育德:不是南部人愛加班,但低薪讓加班成了最基本的生存條件
【苑裡中學】修改勞動基準法,是不是一場功德?!
【鳳山中學】石德隆:別讓過勞變合法!
【建國中學】陳政亮:誠實面對台灣的過勞現象,降低總工時
【新化高工】黃育德:工時恐增加,薪水恐減少 蔡政府說好的承諾呢?
【左營中學】邱毓斌:不能砍掉保命的勞基法來救企業
【曾文農工】葉品言:企業獲利也不願加薪 加大台灣貧富差距
【台中一中】「麵包師傅們」如何活下去? 林名哲:影響勞工政策
【新竹高中】林柏儀:慣老闆背後必有慣政府支撐
【屏東中學】學生與工會接觸 讓高中生更接近時事
【文華高中】葉品言:大眾運輸業過勞是公安問題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