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外稿

修改勞動基準法,是不是一場功德?!

文 / 許清閔(國立苑裡高中公民與社會科教師)

勞基法修法爭議沸沸揚揚之際,勞工代表走入高中校園,讓高中生也能聽到最直接的基層聲音。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在這波修法爭議的同時,一方面紀錄國會、社運團體的第一手資料,一方面也設法讓社會議題的關懷向下紮根。此次前來國立苑裡高中的是金融工會的韓仕賢秘書長,韓仕賢表示這是他首次到海線的小鎮,也是國立苑高的學生第一次直接接觸社會議題。

韓仕賢基於聽講的學生需求,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從勞動權的發展史切入,提到勞動的本質,再進一步比較修法前後的差異與勞動權益保障的落差,並解釋為何此次修法引來不只勞團,還有學術界與學生社群的強烈反彈!

「魔鬼藏在細節裡!」是韓仕賢這次強調的重點。他以現行每個月加班上限46小時,調整為三個月以138小時為限,每個月不得超過54小時的修法為例,透過條文與圖形相互搭配的解析,讓學生恍然大悟箇中差異。除此之外,韓仕賢也針對修法條文中不斷出現的「勞資會議」進行討論,強調在不對等的情況下,勞資會議是否能夠真正發揮如政治人物所說的捍衛權益功能?其實令人懷疑!

整場活動歷時2小時,共有約110名學生參與。活動之後,本校公民與社會科郭攸倫老師也特別針對在修法爭議下,工會團體的具體作為與秘書長交換意見!二年級的陳同學也表示受用很多,本來覺得很遙遠的教科書內容,居然由現實中的人來分享,很新鮮的體驗!一年級的林同學表示雖然還沒學習勞基法的相關概念,但老師上課補充過這次修法的議題,聽了祕書長的分享之後理解得更具體。另一名高二的鄭同學則覺得自己周遭的人往往都忽略的自己的工作權益,唯有先了解法律,才能保護自己,更能追求合理的工作環境,只可惜時間有點不足。


【勞基法修惡,青年有未來?–高校巡迴講座系列報導】

【活動緣起】勞基法修惡,青年有未來?—高校巡迴講座
【台東女中】「勞基法修惡」高校巡講首場 東女學生:勞權要勇敢說出來
【台南女中】黃育德:不是勞工愛加班,而是薪水實在太低
【中和高中】陳淑綸:騎車要考駕照 當勞工卻沒讀過《勞基法》?
【台南一中】工作不是當奴工 為老闆工作不是賣斷人生
【高雄中學】石德隆:過勞,是一種社會不平等的結果
【家齊中學】黃育德:不是南部人愛加班,但低薪讓加班成了最基本的生存條件
【苑裡中學】修改勞動基準法,是不是一場功德?!
【鳳山中學】石德隆:別讓過勞變合法!
【建國中學】陳政亮:誠實面對台灣的過勞現象,降低總工時
【新化高工】黃育德:工時恐增加,薪水恐減少 蔡政府說好的承諾呢?
【左營中學】邱毓斌:不能砍掉保命的勞基法來救企業
【曾文農工】葉品言:企業獲利也不願加薪 加大台灣貧富差距
【台中一中】「麵包師傅們」如何活下去? 林名哲:影響勞工政策
【新竹高中】林柏儀:慣老闆背後必有慣政府支撐
【屏東中學】學生與工會接觸 讓高中生更接近時事
【文華高中】葉品言:大眾運輸業過勞是公安問題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