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嘉縣大學路老樹存亡堪憂 鄉長:道路安全與老樹維護要雙贏

文/公庫特約記者洪育增

受到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影響,近日嘉義縣中正大學前、大學路段安全島上百年芒果老樹保留與否的議題受到矚目。昨(26)日大學路護樹聯盟前往民雄鄉公所拜會甫連任鄉長何嘉恒,除了傳達六大訴求之外,更希望今日截標的大學路三段(谷王食品至台一線路段)道路改善工程可以先行暫緩,先與在地居民溝通討論後再行招標及施工。

「大學路護樹聯盟」由大學路沿路居民以及在地護樹人士組成,由於中正大學前的大學路一段至三段皆會受到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影響,因此安全島上的百年芒果老樹也有可能因為路型改變的緣故,面臨砍除或移植的危機。

大學路的道路改善工程分為四個階段,第一階段針對大民南路與嘉106鄉道路口(也就是大學路二段、中正包子前)至豐收村牌樓前1.15公里處,目前已發包完成。第二階段著手於豐收村牌樓前1.15公里處至大學路三段交叉路口(也就是谷王食品前)。第三階段施工路段為大學路三段交叉路口(谷王食品前)至台一線,目前由民雄鄉公所負責招標處理。第四階段則是針對大學路一段,也就是中正大學一帶,進行人行道改善等工程,目前也已發包完成、正在施工中。目前除第三階段之外,其他階段的權責單位皆是嘉義縣政府。

護樹聯盟成員李怡嬋說:「我們並不是純粹護樹,而不在乎交通安全這一方面的議題。」她指出,許多交通意外的發生不一定是路樹遮蔽視線所致,縣府必須先研究、調查事故發生的原因,進行改善,而非一昧只想打掉安全島及移樹。李怡嬋也表示,尤其目前大學路二段部分道路工程也已招標完成,若大學路三段再有相關工程發包出去,最終恐會影響沿路芒果老樹的存亡,希望曾擔任嘉義縣植物保護公會理事長的何嘉恒能夠正視問題。

護樹聯盟成員、民雄鄉豐收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李銘柱則說,目前的道路規劃會有「一致性」的問題,但究竟安全島的設置是依照縣府及鄉公所研擬的計畫,將原先區分快、慢車道的兩側分隔島改為混流車道的中央分隔島?還是如同護樹聯盟所提出的訴求,維持原有道路結構的前提下,進行相關措施?由於居民對整體工程仍有疑義,因此希望鄉公所依據採購法第48條第6款——因應突發事故者,將此標案先行暫緩或是延緩決標。

甫獲得連任機會的鄉長何嘉恒由於謝票行程及其他事務繁忙,因此晚了一個小時才現身。何嘉恒表明自己贊成護樹,也希望能創造道路安全與老樹維護的雙贏。但針對護樹聯盟提出的「民雄芒果文化節」訴求,直呼:「根本不可能!」認為有實施上的困難。同時也呼籲護樹聯盟「不要只站在自己的立場!」並指出招標工程若「流標」,有可能使鄉公所陷入違法的困境之中。

民雄鄉公所建設課課長李紹誠也提到,工程有一定的期限,原則上招標等流程還是要照常舉行。但若地方團體有其他意見,可以再跟縣府配合、做變更計畫的設計。除此之外,李紹誠也說明,並非每一項工程皆能召開公聽會,「但若要讓公部門接受意見的話,公聽會跟說明會(的效果)是差不多的。」同時他也坦言,安全島設計的一致性確實需要相互配合,但相關的討論也會再與縣府共同研擬。

鄉長何嘉恒與課長李紹誠共同承諾,會在今(27)日的招標會議上與廠商說明護樹聯盟針對安全島變更計畫的訴求,以便之後修改契約變更設計,並會請縣府針對第一階段已發包的工程召開說明會,與在地居民共同協商。

【延伸閱讀】大學路上的芒果樹還會在嗎?

▲大學路護樹聯盟六大訴求:
1. 芒果樹原地保留,大學路不設中央分隔島,依原道路設計進行修整。因路樹造成隆地的問題應進行路面改善,或改種其他樹種。
2. 大學路路口多且廣闊,可能造成轉彎或併入車道時速過快,建議於轉彎路快車道口加設避車道,以利快、慢車道的速度降速緩衝。
3. 未設避車道之路口,近五公尺處應該改以不阻礙視線的設計,以免影響用路安全。
4. 慢車道有左轉需求處,應於慢車道設立二段式左轉標誌及待轉區。
5. 路口增加速限標示及閃黃燈標誌,提醒行車速度,並增設反射鏡,提供併入車道車輛清楚路況,避免危險。
6. 責成相關單位於芒果樹熟成前舉辦「民雄芒果文化節」,封路採果,鄉民交誼,傳承文化。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