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長照不符部落多元需求且未整合 原民團體赴衛福部抗議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台灣原住民族長期照顧服務權益促進會今日(12/10)帶領宜蘭寒溪部落約20名族人,赴衛福部抗議中央對部落長照的規劃不接地氣,過程未有原住民族參與,也不符合部落實際的文化、空間需求,他們希望衛福部做到真正的「整合服務」,納入原民意見並連結地方資源。

原照會理事長方惠恩提到,總統蔡英文在今年10月17日前往台東市伊濘部落參訪,公開說明「前瞻計畫基礎建設中有10億元投入部落長照」,其重點在於部落自主。但方惠恩指出《長期照顧服務法》中,未落實蔡英文強調的自主精神、原則,例如長照法第14條規定原住民族長照相關計劃,應由原民會訂立,但衛福部於今年公告的「原住民族地區社區整合型服務計畫」卻未和原民會商量,既逕行推動,過程也未尊重部落特性。

曾參與相關會議的世新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師Besu Piyas(方喜恩)直言,衛福部雖然在今年下鄉考察原鄉長照,結果卻是以現有的部落文化健康站為基礎,增設部落的微型日間照護、復健等服務,內容缺乏對原民部落的理解,未全面性整合地方資源。方惠恩更批評,該計畫目前只有5部落試辦。

原照會秘書長Yunaw Sili(宋聖君)也說明,全台共有746個原住民部落,現有文健站卻僅有248處,再加上文健站屬原住民族委員會管轄,長照2.0計畫上路後,負責支應照護需求的衛福部轄下明明已有社區關懷據點、長照巷弄站等計畫,雙方資源卻無法配合,甚至壓縮了部落內的閒置空間。

Besu Piyas進一步解釋,各族群由於文化、習俗差異,需要多元且因地制宜的長照服務,例如達悟族長者認為疾病是惡靈(anito)的影響,男性只能由男性照料,女性亦然,若政策不以民族和地方特性進行規劃,反而壓縮了部落自主的可能;至於長照人員是否真能在原鄉服務?Besu Piyas透露,中央將預算向下分配後,聘雇便是各單位的職責,由於缺乏強制力,許多來自原鄉的照護員也無法如願以償。

方惠恩呼籲,衛福部必須先從「原住民族地區基礎資料調查」做起,盤點現有官方、民間的照護資源,再研究不同族群、區域的需求,才能進行全盤性考量,第二步則是尊重部落自主,廣邀地方組織和部落人士參與計畫,這些建議已多次在原民長照立委推動平台、跨部落長照推動會議等場合提出,衛福部卻從未展開後續行動。

5名部落婦女更在現場用族語唱起「父親的心聲」,敘述族人們身為弱勢者,卻放不下孩子的心情;而衛福部代表接下陳情書後直接離開,不滿官方態度的部落耆老也唱起另一首歌謠表達憤怒,接著Besu Piyas帶領長者想進入部內「上廁所」遭阻擋,甚至有一名年輕駐警便是寒溪部落族人,出面負責安撫眾人情緒。

待隊伍離開後,衛生福利部長期照顧司副司長周道君出面說明,由於計畫仍在初期階段,待試辦的5部落情況步上軌道後,將持續擴大範圍。行政院則在稍晚聲明,因文健站已是部落長者熟悉的據點,才會以此為中心推動照護,其規劃符合長照2.0中的原住民族專章,依「原住民族地區一鄉鎮一照管分站」模式推動,未來也會納入民間團體意見。

方惠恩強調,《憲法》增修條文第十條明載,國家應保障原住民族「衛生醫療、經濟土地及社會福利事業予以保障扶助並促其發展。」至於《原住民族基本法》第二十四條也規定政府應「依原住民族特性,策訂原住民族公共衛生及醫療政策。」她認為政府有責做到真正的「整合」才能創造友善、安全的原民長照環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