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原民, 懶人包

【懶人包】總統特赦 原民狩獵文化權就有保障?

製作/公庫團隊

今天(8/1)是「原住民族日」,為了紀念台灣政府終於將「山胞」正名為「原住民」。多年過去,原住民族真的受到充分的尊重和友善對待嗎?

原住民族人近期代表台灣參與東京奧運屢獲佳績,頻頻被漢人社會讚賞為「勇士」等。赫然被漢人社會「呼喚身分」的原住民族,實際上卻困境重重,像是爭取多年「單列族名」的姓名權,受礦場、光電廠侵害的土地權等議題乏人問津。

2016年的今天,總統蔡英文向台灣原住民族道歉,願能促進台灣社會多元文化。然而多年來,「原民狩獵文化權」一直是懸而未解的議題。直到2021年5月,大法官終於針對布農族獵人Talum Suqluman(王光祿)等原民狩獵案,提出司法院釋字第803號解釋,不過各界對釋憲結果看法兩極。

在這個特別的一天,公庫以「懶人包」的方式,帶您回顧布農族獵人Talum Suqluman(王光祿)案與釋憲內容,讓我們重新理解何謂「原民狩獵文化權」?漢人社會的法律思維又與原民狩獵文化有哪些差異?

如何做到真正的尊重、友善不同族群,仍有待各界一同努力。

2013年7月,當時56歲的布農族人Talum,持土製獵槍捕獵長鬃山羊和山羌,遭台東地檢署提起公訴。由於他是為了高齡94歲母親吃不慣平地肉,想食用山產才獵捕而引發關注,花蓮高分院、最高法院都接受一審法官見解,認為Talum是為了「日常食用非傳統祭儀狩獵」而判決有罪。

原民團體認為這是司法體系從未理解原住民傳統文化的意涵,顯示國家法制嚴重迫害原住民族文化存續,經陳情抗議後,檢察總長顏大和認為此案涉及原住民傳統文化、判決違法,向最高法院提起非常上訴。最高法院審理非常上訴時,認定該案有違憲之虞,裁定停止審判並聲請釋憲。大法官合併數例原民狩獵案統一釋憲,2021年5月釋憲結果出爐後評價兩極,Talum等無法就此結果得到救濟,即便總統蔡英文5月20日宣布特赦Talum,但此案仍有諸多爭點有待討論。

【報導看這裡】

最「酷酷酷」的獵人? 從釋憲文看原民狩獵權
特赦王光祿然後呢? 律師:訴求無罪、推動原住民狩獵專法

【延伸閱讀】帶你看懂布農族獵人Talum(王光祿)案
2015年底Talum入監服刑前,民間團體持續聲援……
2015.12.08 布農獵人孝母打獵遭判刑   原團呼籲提起非常上訴
2015.12.14 「我們還沒出生,就已在監獄了」原民獵人將入監   民團監察院陳情
2015.12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八十五集:獵人成罪人 原住民打獵不行嗎?

2015年12月15日原訂Talum入監服刑,最高法院檢察總長顏大和提起非常上訴,民間持續聲援……
2015.12.29 原民狩獵變犯罪?   14族代表向最高法院聲請言詞辯論
2016.03.04 野保法原基法相抵觸   律師團釋憲爭原住民族狩獵權

2016年底最高法院召開程序準備庭,睽違5年進行言詞辯論庭與釋憲……
2016.11.29 「把原住民文化還給我們」   布農獵人非常上訴案首開庭
2018.08.01 原民團體盼「讓獵人說話」   籲大法官針對王光祿案言詞辯論
2019.10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40集:原民狩獵自主管理   文化權生態怎平衡?
2021.03.02 逾3年等待!王光祿等釋憲案下周登場   民團盼大法官還公道
2021.03.09 王光祿等釋憲案開庭   原民團體盼國家維護狩獵文化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