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

2022公庫議題回顧|勞權、人權、教育、迫遷、環境、原民、移工

文/公庫團隊

🧧農曆新年假期開始!公庫祝各位讀者新年快樂、平安健康!

2022年我們看見積累已久的垢病一次爆發
在一次又一次的漠視,一次又一次的謊言後
人們再也無法信任政府或資方的承諾

如果可以在家中安睡,誰願意走上街頭?
這些捍衛權益的身影既勇敢又悲哀,無論結果好壞,都是未來的基石。

2023年,公庫會繼續站在受壓迫者身邊,捍衛!紀錄!行動!
期許每個人都能在這塊土地上安身立命!請繼續支持我們!

【勞權】

▎#公司賺錢員工低薪

神腦工會中華快遞工會中華電信工會台北市立動物園工會等,皆不滿公司長年未調薪、底薪不超過3萬元而上街頭訴求加薪。公司連年營收成長,但基層薪水卻不升反降,中華快遞工會更於去年7月發動北部會員罷工,雖成功爭取每月調薪5千元,但在今年農曆年前卻發現員工績效獎金平均遭砍3-5萬元,日前已通過罷工投票,宣布將進行突襲式罷工

▎#醫護空勤血汗防疫

2022年上半年爆發Omicron大規模感染,5月單日確診破萬,疫情前已人力不足的醫護,苦苦支撐兩年後再度被榨乾,不只醫檢師抗議過勞但領不到防疫獎勵金,各大醫護工會更集結至疫情指揮中心抗議,呼籲落實輕重症分流、嚴守護病比1:5、監督醫院落實人力備援計劃,但疾管署並未派員接收陳情。

另外,機組人員不滿兩年多來限於「派飛值勤」與「居家檢疫」兩端輪迴,難以回歸正常家庭與社會生活,桃園機師職業工會號召約300名機組員站上街頭,呼籲指揮中心採取「以快篩代替居家檢疫」的政策。

▎#長年未解的血汗過勞

貨運公司讓司機疲勞駕駛、苛扣加班費不是新聞,然問題嚴重卻長年未解。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分別抗議「景山交通集團」裁罰無數,但受雇司機工時仍超過30小時,呼籲撤銷營業執照;抗議「建興貨運集團」苛扣司機加班費,近三年積欠加班費達上百萬元。

7月農曆鬼門開,來自全台的8個社工工會集結在衛福部,替在「社會安全網」政策漏洞下身心受創的社工辦「普渡法會」。社工陣亡三大原因:一、在社安網肩負太多任務,又無相應資源;二、強調績效與勾稽,在個案出事後才進駐資源;三、未改善社工低薪,讓社工本應為了人民服務卻被迫為了政府服務。

▎#輪班公務員工時改革

因應大法官釋字785號,要求保障輪班型公務員健康權,立法院去年5月三讀通過工時改革法案。修法前,由消防員、警察、獄政等勞權團體組成的「工時改革聯盟」展開「苦候行動」,最終三讀條文仍未明定「工時上限」,甚至規定若機關因預算限制無法發放加班費,可使用行政獎勵取代,等於讓現行警消「加班換嘉獎」的惡況合法化。

▎更多勞權議題:
遠傳合併亞太電信,近兩千員工無安置方案
|RCA工傷案一軍發回更審二軍賠償金銳減
反台鐵草率公司化,工會集體休假抗議
喬友案監院糾正縣府疏失,家屬爭取立碑
徐國堯爭取復職第八年,對釋憲結果失望
美麗華球場企業分割衍生勞權爭議

【人權】

🧧大年初二,回娘家,眾多民團關注的那個男人也回來啦!

雖然台灣已將《兩公約》、《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國內法化,但無論是修法過程、實務運作都時常違反公約精神……來看看2022年的人權議題:

▎#被消失五年李明哲終返台

▎#反對修法延長監護處分

▎#睽違15年精神衛生法修法

▎更多:
在台港人盼身分庇護
黃志劼中尉軍冤案國防布再現
俄烏戰爭,在台烏克蘭人抗議行動
《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修法排除障礙者
爭取跨國同婚合法同志家庭收養權
520農運抗爭者仍未平反
樂生院民再遭迫遷

【教育】

🧧旺兔順利!祝大家初三順利!

培育好人才需要好的教育大計,可是台灣高教場域出了好多事情!少子化問題越來越明顯,但退場私校所留下的公共校產還需要返還全民,做更好的運用,將更多資源投注在每位好學的人民身上,才能有效回饋社會。

跟我們一起回顧2022年的【教育】議題:

▎#教師節抗議雙薪肥貓、退休門神

▎#境外生來台求學慘淪奴工

▎#私校退場條例三讀通過

▎#亞太十億校產歸公遭拒

【迫遷】

帶著些許悲憤的心情,來看看已長年無法安心過年的土地制度受害者。

雖然《兩公約》的國際人權審查委員多次嚴正指出,台灣的土地制度迫害人民財產及生存權,建議台灣政府停止迫遷並盡速完成修法,但是台灣土地掠奪的狀況卻更加劇烈……

一起回顧2022年那些出事的【土地徵收、迫遷案】。

▎#屏東鐵路高架化迫遷

▎#社子島案啟動土徵程序

▎#新店瑠公圳老屋迫遷案

▎#桃園綠捷土地開發案

▎#林園捷運反區段徵收

【環境】

大家有出門踏青嗎?不妨試著了解你現在走過的這片土地上曾發生了什麼事情,可能會發現此情此景是得來不易的~台灣的好山好水彌足珍貴,需要大家共同維護!跟我們一起關心去年的【環境】議題:

▎#苗栗反坤輿掩埋場勝訴

▎#反基隆第四天然氣接收站

▎#護海公投遭基隆市府惡意拖延

▎#離岸風電場禁航禁漁

▎#台南七股光電超載

▎#不滿台化彰化廠獲國賠4.7億

▎#台南反九崴燃氣電廠

▎更多環境議題:
新竹喝好水地方公投過關
新竹關西羅家礦場礦業權廢止
抗議捷運萬大線捨直取彎環差通過
強拆拉瓦克部落判高市府違法

【原民】

很多人常自栩尊重友善包容多元,但碰到移工跟原住民族就被打回原形。移工長期從事台灣人不願意做的工作,卻時常不被當人看。而法律規定在原住民族傳統領域開發之前,必須先取得部落的諮商同意,但法規漏洞讓投票過程時常充滿黑箱。

今天來關心沒有年假的移工,以及時常不被尊重的原民議題:

【原民】

▎#亞泥案諮商同意遭批黑箱

▎#世豐水力電廠諮商同意遭批黑箱

▎#原民團體要求身分證單列族名

▎#原轉小教室再遭驅趕

【移工】

▎#移工大遊行訴求自由換雇主

▎#知名喜餅伊莎貝爾剝削越南移工

▎#楠梓電子移工控高市府勞工局歧視

▎#台灣人口販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