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投稿

【投書】台灣茂盛的未來裡沒有林茂生

「公共議題與社會探究」是普通型高中公民與社會科的部定選修探究與實作課程。

聖功女中繼109學年度之後,本學期再度於高二進行《沒(媒)有人說的故事》。這是讓社會看到高中生關心人權議題和轉型正義的一點嘗試和綿薄心力的開始。學生透過小組合作,搜集和閱讀大量的檔案和史料,最終任務是要讓善用媒體和平台的傳播效果,撰寫並報導深入且實證的「在地」「人權」故事。除了達到傳播的效果,也經由深入在地化的議題更了解歷史、環境、社會與人的互動,期能培育學生關懷在地的心,並主動關心公共議題,達到公共倡議的效果。

這是一組詢問度很高的節目,學生不只挑戰從沒嘗試過的錄製音檔,並分享到YT、Sound On、Spotify和Podcast等平台;也因為對同為出身於府城的知識分子,卻在228事件後黨國體制清鄉行動中被消失,感到惋惜和自己的無知,希望製作出來的節目,不只在華語圈,也能讓外國人士認識這位台籍菁英,於是錄製了三集中英雙語特輯,講述這位全台灣第一位留美取得博士學位的林茂生教授。

(指導老師 聖功女中公民與社會科教師 林孟如)

  • 林茂生的故事

林茂生,1887年生於台南府城,從小成績優異。畢業後獲得教會保送赴日讀書的機會,後來自東京帝國大學畢業後,隨即整裝返台。當時是台灣民族運動蓬勃發展的年代,林茂生參與「台灣文化協會」為民主發聲,不受日本當局左右,多次於全台各地進行演講。

即使日本總督府於1919年頒布新的台灣教育令,不容許台灣人自辦學校。為了追求不受歧視的台日平等教育的林茂生,奔走於全台籌措基金。寫下檢討日據時代同化教育的缺失等,仍為現今思想的前鋒。

在1945年日本政權終結台灣光復後,林茂生喜出望外,終於能不再受到日本統治階級對台灣人不公平的對待。他先後擔任國立台灣大學先修班主任,文學院院長等多個職位,且寄予新統治政府很高的期望,辦《民報》啟迪民智,也為民喉舌,揭露了陳儀政府上的貪污腐敗,直言批評,得罪當局。

二二八事件發生不久後,某一天晚上被八人包圍屋子並闖入,抓走林茂生從此一去不復返,享年六十歲。

  • 節目的內容&設計理念

時光流轉,今年2023年,新的嫩芽從斷壁殘垣的紅磚中向陽綻放,在當年二二八事件過後,戒嚴隨之襲捲而來,多少正義之聲,被埋藏在歷史的淚痕裡。歲月浮沉,今日已過了多年餘載,轉型正義的崛起,讓曙光照耀進斑駁的時光裡,使威權的外殼一片片剝落,故事傾瀉而出……

林茂生的一生,是台灣知識分子在橫跨兩個時代之間的悲劇縮影。異族統治的日本,非他心中的鍾愛,卻反而造就了他做為社會菁英的角色;同文同種的中華民國,是他期許迎接的祖國,卻反而奪走了他的性命。或許他所不喜愛的,是他最熟悉的;而他所期待、期望的,卻最為陌生。

我們認為,歷史不應該被遺忘,這些真切在本土發生過的辛酸與血淚史,應該正確被傳遞,讓更多在地人,甚至是外地人知道,因此我們決定以中英雙語的形式播出。

我們選擇林茂生做為Podcast的主題,是出於對同是府城子弟的他的惋惜,也是希望這位人權鬥士的光榮事蹟,能夠繼續被傳唱,而不是落魄成為「沒(媒)有人說的故事」,被時間的洪流淹沒。

  • 學習心得和總結

在我們的Podcast計畫中,我們投入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這不僅僅是一個學校作業,而是一個我們小組成員通過討論可行性、安排時間、建立工作流程,以及思考如何最好地呈現我們的成果,逐步形成的計畫。

過程中困難重重,許多想法由於可行性不高而被放棄。然而,正是這種互相碰撞的過程,讓我們能夠匯聚每個人的想法,最終產生了一個最好的方案。我們不斷探討和挑戰自己的想法,不斷評估和改進,這樣的努力最終為我們帶來了成功。

在我們的報告之後,我們收到了許多正向的迴響,這讓我們感到非常鼓舞。同學們稱讚了我們的Podcast,這些讚賞不僅是對我們的成果的肯定,也是對我們小組在整個計畫過程中的努力和奮鬥的認同。

這些回響讓我們感到自己的努力得到了認可,並且帶來了巨大的成就感。通過這個計畫,我們不僅僅完成了一項任務,我們也發現自己已經成為真正的「媒體人」。

這個計畫不僅僅是一個學習經驗,更有我們在這個過程中所學到的寶貴能力。我們學會了如何團結合作,尊重彼此的想法,並共同追求卓越。我們學會了如何克服困難,處理挫折,並持續前進。我們學會了如何與外部的專業人士合作,並從他們那裡學到更多寶貴的知識和經驗。

這個計畫也讓我們意識到媒體的力量和影響力。我們明白到媒體是一個可以傳達信息、啟發思考、甚至改變世界的強大工具。作為真正的媒體人,我們有責任運用這個工具來傳遞有價值的信息,促進社會的進步和正向的改變。

這個計畫的成功並不僅僅是我們小組的成就,而是我們每個人個人成長的見證。我們通過這個過程發展了許多重要的技能,包括溝通、協作、問題解決和創造力。這些技能將伴隨著我們走向未來的職業生涯,讓我們能夠更好地應對挑戰並取得成功。

總之,我們的Podcast計畫是一個充滿挑戰和成就的旅程。我們在過程中遇到了困難,但我們的努力和奮鬥最終讓我們獲得了成功和肯定,為我們未來的職業生涯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這是一個我們將會永遠記得並引以為傲的經歷。

《林茂生特輯》第一集:邁向民主光輝未來的開端

《林茂生特輯》第二集:前往台灣民主的道路

《林茂生特輯》第三集:展望那段歷史

  • 節目和平台的連結

YouTubeSound OnSpotifyApple Podcast

 

 

▲在Spotify、Apple Podcast、YouTube等平台上都可以聽到《台灣茂盛的未來裡沒有林茂生🥺》

指導老師:林孟如、江采諭
節目製作團隊:聖功女中高二誠班
吳思慧、林筠倩、林慧玲、許靖筠、葉宜家

【聖功女中「公共議題與社會探究」課程】
白色夢魘一那段被遺忘的歷史傷痕
尋 白色風景
果行育德-我從王育德身上學到的事
「白」天不懂「葉」的悲
【投書】金龜樹下的白光
【投書】通往竹霖德路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