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針對2024副總統電視辯論會氣候政策檢視評論

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綠盟呼籲:勿把氣候政策當空氣

今天下午舉辦2024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很遺憾的候選人們不只是吃稀飯、吃牛排還是吃Buffet沒有共識,也對氣候政策沒有共識。

要敬告三位副總統候選人,請不要把氣候政策當空氣,台灣已經面對國內外各種因氣候緊急必須改變的壓力,近年台灣面臨缺水乾旱、暴雨、土石流等極端氣候威脅,產業界面臨如歐盟CBAM、RE100等國際產業轉型壓力。

令人遺憾的是,作為備位元首的副總統候選人,在整場辯論會除了爭執核電問題外,沒有看到更詳細的能源、氣候政策論述。

敬告趙少康先生:辯論會不是政論節目

過往的政治金童仍活在上個時代,把電視辯論會當成自己的政論節目,充滿激情表演,但缺乏能源政策且內容錯誤百出,避重就輕。

雖然趙少康先生曾經擔任過環保署長,但在辯論時只是攻擊執政黨的外交政策。環境政策本應該是趙先生的主場,但政治攻擊優先於內政、環保。

我們也正告趙先生,不應消費核電廠周遭居民,到屏東一趟助選就稱居民收到補助金很高興,歡迎核電廠延役,用補助來收買是上個世代的威權心態。屏東縣的民意真的多數是贊成核三廠延役嗎?有明確告知居民在核三廠鄰近有恆春斷層的風險?有告知屏東人核廢料會長年移不出去嗎?

國民黨提出核電擴張的政見,也必須負責任地告訴大家新的核電廠蓋在哪?核廢料要放在哪?趙先生指出現有核電廠還有空間擺放更多核能幾組,有空間不代表可以隨便蓋,一樣還是要經過預算編列,安全與環境影響評估,建廠時間也一樣長達十年以上,隨口說說是不負責任的,請問你的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先生同意新北市再增加16座核電機組嗎?更重要的是新北市民有同意嗎?

趙先生說學習美國處理核廢料的方式,以「深地質掩埋」的方式處理處理核廢料,但你知道美國目前也找不到核廢料最終處置場,猶卡山選址失敗中止,至今仍不知該何去何從嗎?台灣必須在科學上找到地質可能合適存放核廢料的地方,在民主法治上也需要縣市政府與當地居民同意,你提得出來國民黨執政下那些縣市長同意接受核廢料了嗎?

「深地質掩埋」絕對不是如同趙先生所說「挖深以後強固起來」就可以處理核廢料,這必須考量到地質與工程問題,以美國政府所提出標準必須找到近百萬年都穩定的地層,在台灣造山運動如此劇烈以及多許斷層,在地質條件上難以尋覓適合的場所。另外,為了要興建核廢料最終處置場,也必須有前期的地質勘探與興建「地下實驗室」的工程,這些都是需要付出龐大政府預算、社會溝通成本。面對棘手的核廢料處置問題,用不當、不科學的比喻,只會誤導社會大眾,散播錯假消息。

過往有「政治金童」美譽的趙少康先生,如今成為政治掛帥,不顧民生、環境議題,攻擊再生能源發展,回頭擁抱老舊的核電,讓金童生鏽。

敬告吳欣盈女士:能源政策不是吃Buffet

吳欣盈女士在近期副總統政見發表會及辯論會後,表達對國際事務與產業發展的高度關心,但在國際氣候政見與台灣能源轉型問題上,了解仍有不足。

我們肯定吳女士在這場辯論會提出最多的有關氣候政見的內容,如碳稅發展條例、歐盟CBAM、美國CCA與國際RE100倡議,這些都是重要的國際產業、能源轉型問題。未來的台灣要加速發展再生能源,減少化石燃料。但吳女士不懂的是面對產業轉型壓力,不該只要求政府為企業分憂,身為執政者而是該如何力促企業產業轉型以面對國際趨勢?

吳女士只有在核電問題上重複提出民眾黨的核電立場,把非核家園政策指涉成「意識形態操作」。能源問題本就是嚴肅的科學問題,民眾黨在能源問題上變來變去,把能源問題當成兒戲,作為攻擊政敵的工具,台灣不應該回頭擁抱核電,能源政策不是吃Buffet,甚麼都想吃,甚麼都想夾。

在柯文哲從政之初曾公開表示台灣不適合發展核電,也認為核廢料問題難解決,但如今為了為了競選總統,提出延役核二、核三,重啟核四的政策,卻仍沒有提出任何處理核廢料的具體政策。

吳女士對台灣能源政策了解不夠全面,核電議題並不是意識形態,而是安全議題。台灣目前除役核一、二廠是因為已運轉40年,屆齡除役,而核三廠也即將在2025年屆齡除役。吳女士要強行延役老舊核電廠,並重啟被全民否決核四廠,才是不顧現實的政治意識形態。

另外在歐洲淘汰核電問題,吳女士只提到盧森堡向周遭國家進口電力。但沒有看到2022年逐步淘汰核電、發展再生能源的德國成為歐洲電力出口國,同時核電大國法國,因為老舊核電廠頻繁出問題、極端氣候等問題,反而成為歐洲電力進口國,需要靠其他國家的再生能源才能穩定國內電網。

敬告蕭美琴女士:坦承面對產業轉型壓力

蕭美琴女士在首輪申論時提出「淨零永續成為世界先進產業發展的新標準趨勢」,也肯認「氣候變遷是新興挑戰,演變成安全與生存的威脅」及「台灣經濟成長中,難免有被遺落的人,生活比較辛苦的人」等內容。我們肯定蕭女士的開篇立論時,強調氣候政策的急迫性。

我們也肯定蕭女士在副總統辯論會上澄清「全世界大企業包括台灣台積電都簽署RE100倡議,其中國際綠電定義並不包含核電」。但是蕭女士也應該也應該提出如何積極面對逐漸增加的再生能源爭議,如何加強相關環境機制配套,杜絕不肖廠商的弊案,以及如何能積極提升再生能源進度?

民進黨政府將發展再生能源作為淨零排放的重要途徑之一,蕭美琴女士在辯論會上也強調,綠電對於未來產業發展的重要性,不過面對對手質疑再生能源發展目標落後,以及如何減少再生能源發展爭議,蕭美琴女士僅以「目前為止爭議跟弊案不到百分之一」帶過,以民進黨執政八年大力推動再生能源,這樣的回答著實令人失望。

我們必須嚴正提醒蕭女士應該重視當前綠能發展的環境與社會爭議問題,提出除弊之道。未來再生能源發展,除了不斷強調「趕進度」、「發展新技術」、「與國際接軌」之外,我們更關心臺灣如何突破再生能源發展困境,包括將建立什麼樣的機制,來衡平與處理目前綠電發展的環境與社會衝擊、如何提高當前已岌岌可危的社會支持度、該如何處理綠能發展過程的公正轉型議題,以及未來整體再生能源的發展途徑與空間規劃等機制以突破再生能源發展瓶頸。

我們認為這些才是未來發展再生能源的首要關鍵,而非不斷的趕進度、拼數字。

最後我們仍須提醒在面對2050年淨零轉型,民進黨應該更重視「公正轉型」面向特別是「不遺落任何」基本精神。當淨零轉型要進入下一個轉型的進程時,坦然的面對我們現在的困難與挑戰,才是團結所有資源突破的契機。

氣候緊急,副總統候選人卻不著急

核能不應該是氣候政見的主角,也不應該是副總統辯論會的主角。

在這場辯論中有許多的氣候政策在不同副總統候選人發言時被提及,如「淨零永續」、「氣候變遷」、「氣候韌性」、「碳定價」、「產業轉型」及「能源轉型」等等議題。但很可惜的是這些重要議題在整場辯論會中沒有更進一步的討論。

今日趙少康先生再度提及只有美、日等二十多國提出的核能宣言,刻意誤導為COP28共識,卻故意無視COP28「三倍再生能源,能效雙倍」的國際共識與會議結論,反而是迴避此重要氣候議題,以佔比不高的核電混淆視聽,辯論會上仍充斥政治攻擊和虛無口號,而缺少具體的再生能源和產業轉型目標。

新的一年,我們很快就會迎來總統大選。為了達成升溫1.5°C以下的目標,我們需要一個對國際減排責任有正確認知的總統,一個真正在乎氣候議題的總統,一個能帶領我們減緩氣候變遷問題的總統。

如果你同樣認為氣候議題非常重要,歡迎你參考「2024總統氣候政見放大鏡」網站,認識各候選人的完整氣候政見,並在2024年1月13日這天,把票投給最在乎氣候議題的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