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有一天,我們可能無家可歸 ∣ 公庫電子週報第三十六期

2

焦點對談

新莊輔仁大學周邊有著大量鐵皮工廠,許多中小企業在此生存、許多勞工在此就業。新北市府正著手推動面積達四百公頃的塭仔圳公辦市地重劃計畫,區域內有四成的面積未來被規劃為住宅區。

但是您知道嗎,市地重劃中,地主必須拿出部分土地去支付開發費用,依法規定最後拿回比例不低於55%;同時,未來的規劃中有最小建築基地面積的規範,土地不滿建築基本單元者只能拿取法定賠償離開。但是一般家庭扣去一半土地面積還能剩下多少?因此即使是合法地主,都有可能無法住回原來的地方。

一個重劃案在何種條件下才有道理成立?在地居民是否有充分的表述、參與這個地區未來規劃內容的權利?當最後不得不面臨迫遷時,國家是否有相應的安置措施、讓原本有房子住的人不要變得沒有房子住?這些都是應該充分被檢視討論的課題。(更多塭仔圳重劃案)(市地重劃分為公辦與自辦,看民間自辦市地重劃爭議

更多本周議題

2

雲林湳仔滯洪池土地徵收案  鄉代:難道縣府要用搶的嗎?
鄉代表張啟學表示,縣府只在當地2014年8月辦過一場說明會,完全不符合行政程序,他質疑縣府的必要性、合理性與適法性在哪裡?… (閱讀全文)

 

2

雲林縣徵農地建滯洪池 地主:毀田滅農、黑箱作業
地主林文雅認為挖取滯洪池治標不治本,會淹水是因為虎尾的水流到土庫時無法順利排出,完全沒有政府說的「洪水問題」… (閱讀全文)

 

2

三井倉庫最後關頭 搶救北北三:別用交通解決文資
文資委員先後表達原地保存及持續討論的立場,主席鄧家基仍決議「遷移的方案來做最大的保存」,並詢問委員「有沒有堅決反對」…(閱讀全文)

 

2

全台核廢災民 促新政府實質處理
民團指出,大選前,各黨對於「非核家園、能源轉型」有共識,唯有在核廢料議題,三黨總統候選人都沒有提出具體可行的方案… (閱讀全文)

 

2

318兩周年:如何再見318?
2014年起,台灣歷經九合一選舉與2016總統立委大選,兩次選舉結果改變了台灣的政治版圖,是否真能代表了三一八運動後,台灣公民的政治覺醒?… (閱讀全文)

 

2

2015年緬甸大選整理
翁山蘇姬雖然被尊崇為民主鬥士,但在仔細檢驗後會發現其「民主」是針對軍方來的,對於緬甸境內人權問題,翁山蘇姬就很少公開表態… (閱讀全文)

 

2

【投書】還沒法定颱風假 就要補班補課?
柯市長日前邀集市府相關單位討論,看看是否能夠研擬「適當的補班補課機制」,但這件事情暴露了柯市長對目前颱風假法律地位的無知… (閱讀全文)

 

2

【投書】香港年輕人,身在福中不知福?
旺角騷亂已過去一月,我在回內地年輕人的回信中,提到香港沒有了社會流動性。沒有流動性的社會,必然不穩,此為歷史之定律… (閱讀全文)

 

2

【投書】逼香港政府往談判桌–清潔工人罷工
我自問以清潔本業為恥,但朋友說:「全香港學者罷教一年,社會繼續運轉,但如果全香港垃圾佬不倒垃圾一星期,香港應該會崩潰。」… (閱讀全文)

 

2

【合作策展】西藏自由文學獎:給無名者的情詩
公庫與台灣自由圖博學會合作【西藏自由文學獎】線上策展,收錄第一屆西藏自由文學獎的得獎作品。更多文章敬請持續追蹤公庫官網…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b

2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