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外稿

社會安全網得以延續的假象:走在鋼索上的精障家庭

圖/Niklas Morberg

文/廖福源(社工)

蔡英文政府,不要再置身事外,您們不是局外人!

我們可以不饒恕他,可以判他極刑,因為他犯了無法原諒的錯。

可是,這個社會集體犯的錯,才是縱容這樣的錯一再發生的最大兇手!我們沒有看清政府的不作為,這個錯就是會持續的發生。搞不好政府作為了,這個先生根本也不會發生這樣的胡塗事!蔡政府,這個糊塗事,您們有一半以上的責任,您們怠職許久!

全台灣最關心思覺失調病人的時候,每每都在這個時刻跳出來,每個人都很正義良善,可是平常在水深火熱的精障者及照顧家庭的困境,究竟誰真正關心了?

蔡英文政府,您根本不夠關心我們!

台灣心理衛生最高主管機關心理與口腔健康司,窮死了!然後還跟風馬牛不相及的口腔綁在一起,是不是莫名奇妙!蔡英文政府,您到底有多糊塗!

王婉諭委員前些日子有出懶人包,以衛福部心口司整體預算來看,2018到2020年心理健康促進費用,僅佔衛福部總預算的「千分之三」,其中再細分出「精神疾病防治經費」,僅佔衛生福利部總預算的「千分之一」。世界衛生組織(WHO)2017 精神健康圖集(Mental Health ATLAS 2017)指出,會員國的人均精神健康預算支出的中位數為每年2.5美元;然而,台灣2020年的人均精神健康預算支出,僅0.75美元,不到WHO會員國中位數的「三分之一」。以心口司現有的預算下,經費大多都投注在精神「醫療」部分。然而,精神照護系統登入的精神疾病患者約有13.9萬人,扣除急性、慢性病床和精神護理之家收治的病人數,仍有11.3萬精神病人生活在社區中。精神疾病的社區需求人口,約是醫療端的 5 倍,總投入經費僅有 1/10;社區精神復健機構的預算僅有精神醫療機構的 1/100,健保經費比則只有 1/10。

蔡英文政府,您目前的作為可以說有做等於沒做,精障家庭苦得要命您到底知道不知道!

台灣社福最高主管機關社家署,怕精神病人怕得要死,社安網不是用來幫人的,是用來監禁人的,但這會讓社會在不開鍋卻滾燙得要命,我們只是假裝我們有在努力在做事,拿社工人力填補社會輿情!每當討論到精障者支持性服務的建構時,社家署就會覺得那是心口司的專業,那是醫療的專業,根本就不想碰精神疾病/障礙的業務,所以我們社區支持的網根本沒有在思考建構(如果有官員說有,我想那是1:99的距離)。

蔡英文政府,不要再用社安網為名包裝您們正在為此事做事,根本只是延遲精障家庭的死亡,只是讓精障者還存在世界上,而不是生活著。社安網只是想辦法把他們抓去關,幫不了人的,這種幫法也不會讓社會更加安全,因為社安網處心積慮的想把精神病人送醫,可是醫療不是萬能,精神病人只會把自己的狀況地下化,用平常人的說法是沒有病識感,但我認為是地下化,是把自己藏起來,這根本無助於讓社會更安全,其實用社會安全網這個名字,本身就是個笑話,特別是在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的號稱上,社安網是消極的,而且是最低度的幫助人,更好笑的是建立在對精神病人的不理解之上,我們對他們一籌莫展,只能把他們送到醫院關起來,然後一邊又說因為我們是人權的國家,要讓國際社會覺得我們人權進步,簽一堆人權公約,但另一邊是花最少的預算維持人權的假相!

蔡英文政府,您們真的很不進步!喔~不!其實您們追求的不是進步,而是能不能繼續執政,繼續推動對您們更有政治利益的事情,您們根本不需要關心精障家庭的處境,因為您們要買的利益是那些在新聞風頭上,對精障者口誅筆伐的選民,帶有不理解、誤解的選民是更多的,蔡英文政府您還要做民粹的政府嗎?您踰越了司法,支持上訴我不管,可以一再的精障家庭悲傷出現在新聞上,您有說過一句您會支持心理衛生、社區支持的革新,您希望他們得到幫助嗎?沒有!在您的執政下沒有!

在疫情的期間,世界各國出現大量失業潮,也開始出現人沒有被病毒殺死可是會被貧窮殺死,因為沒有錢沒有工作。蔡英文政府您知道多少有工作能力的精障者因為就業歧視,或擔心身份曝光而求職困難嗎?您知道許多的雇主不願雇用精障者嗎?您知道有法定雇用身心障礙者員額的企業甚至政府機構,寧願被罰錢也不願意雇用身心障礙者嗎?您知道願意雇用身心障礙的企業或機關,寧願雇用肢體障礙者、智能障礙者,也不願雇用精神障礙者嗎?我在我從事就業服務的歷程中,曾親身遇過願意雇用身心障礙者,但排除精障者,或者精障列為最後嘛!我們就開發給精障者的職場上,備受挑戰,可是我不是責怪企業雇主,這是社會現實!可是如何改變這樣的社會現實,是蔡英文政府的責任!

蔡英文您說過要讓人民幸福,可是精障者無法幸福,我們無感!工作對人可以帶來多少的價值感,就帶來多少毀滅感,在求職的路上,精障者不斷的感受到被社會排除,一而再、再而三,一直到放棄為止,您說他們有沒有被貧窮殺死,也許還不至於,因為台灣社會福利還過得去,但更關鍵的是精障家庭照顧者在死命的撐著,其實社安網還可以假裝有個樣子,不是社工或相關專業體系在運作,而是這些家庭還在,他們走在鋼索上不敢放手,而不是社安網做得可以。可是他們不少人被「社會排除」殺死了生活的意志,他們學得無助。蔡英文政府,您不是放棄了精障家庭的幸福,還是他們的幸福根本不在您們的的考慮內!

蔡英文政府,如果您們要從今天開始做,麻煩召開國家級會議從長計議,要是行政院層級,而不是衛福部,更不是小小的心口司。

我們的國家根本沒有心理衛生、精神健康的政策綱領,想到什麼、看到什麼洞,短效擺些什麼,然後這樣子的會議不能只是醫界代表,專家學者代理,還要有民間NGO代表,也還要設計出精神疾病當事人、家屬都能參與的機制,否則討論出來的政策也是空中樓閣、不接地氣。同時,執行過程中,要加入服務使用者的評核機構,不是書面的滿意度,而像是開放給服務使用者公開的論壇,才不會又走偏,偏向單一專業取向,偏向只有社會控制而不是人要怎麼生活,偏向績效而不是品質。

【延伸閱讀】
精神疾病照顧路艱辛 制度為何沒接住?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57集:精神照顧每一哩路 家屬心理誰來撐?
這一刀,砍下去的是政府對我們長期忽視的結果
從身心障礙者權力公約看刑事審理過程的不足——專訪黃致豪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