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社運發電機

【連署】呼籲立院:維持傳統領域完整性,才能落實原住⺠族轉型正義

文/海外留學生

連署網址
【海內外台灣人共同連署】呼籲立院:維持傳統領域完整性,才能落實原住民族轉型正義

致 立法委員:

台灣⾃⺠主化以來,不論⺠進黨、國⺠黨執政時期,兩黨均承認過去四百年來原住⺠族受到結構上的不平等對待,⽽政府必須帶頭正視歷史、促進和解,並創造利於原住⺠族⽣存與發展的環境。例如在蔡英⽂總統於 2016 年的道歉、⾺英九前總統於 2008 年推出的原住⺠族政策,都承諾推動原住⺠族⾃治、恢復原住⺠族⼟地及經濟權利、並以具體措施,維護原住⺠族的⾝份與⽂化認同。

不論是政治上的⾃治、經濟上的⽣存與繁榮、或者⽂化上的記憶與認同,「⼟地」是最重要的載體。對台灣「原來的主⼈」⽽⾔,不論是獵區、耕地,或是傳統祭儀、祖靈聖地、特定部落的所在地,「⼟地」不只是原住⺠族賴以為⽣、從事經濟活動的場域,也是原住⺠族建立⾃我認同、傳承族群記憶的獨特空間,更是讓原住⺠族與⾃然、與個⼈、與其他部落相處的價值體系,能夠保存與發揚的先決條件。

「⼟地」對某些⼈來說,可以是作為交易的商品,是可以⽤⼀紙合約⽽「所有」的「財產」。但是,對⼤多數的原住⺠族來說,「⼟地」的意義並不僅⽌於經濟交換的利益:誠如上述,「⼟地」還有實踐族群⽂化、保存記憶與建立⾃我認同的價值;⽽「傳統領域」,不僅依《原住⺠族基本法》(下稱《原基法》)第 2 條的規定,是原住⺠族的⼀種⼟地分類、是依原住⺠族「⽂化、傳統習慣等特徵可得確定」的⽣活空間,更是原住⺠族保存、發展與發揚其⽂化、記憶與認同的載體。

作為⺠主社會的⼀份⼦,我們應該尊重不同的理解與詮釋,並應窮盡⼿段,試圖創造讓兩者平等共⽣的空間。更何況,《憲法》增修條⽂第 10 條保障原住⺠的⼟地權利,⽽依《憲法》授權所定的《原基法》第 20 條,也以明⽂表⽰國家承認原住⺠族傳統領域⼟地,因此,原住⺠族的傳統領域權利與私⼈的財產權是同等地位的,前者並不低於後者。

我們認為,真正負責任的政治⼈物,不僅不應驟下結論,認為「保護私有財產權」和「傳統領域的定義及劃設」無法相容,反⽽應該思考:如何讓社會接受並尊重「原住⺠族『傳統領域』是先於國家法律公有、私有領域」的概念,並且在法律及政策上,採取具體⾏動,維持原住⺠族⼟地的完整性,以及部落對其⼟地⼀定程度的權利。

但是,⾏政院原住⺠族委員會(下稱原⺠會)於今年 2 ⽉ 18 ⽇公布的《原住⺠族⼟地或部落範圍⼟地劃設辦法》(下稱《劃設辦法》),竟然認為包含私有地的《劃設辦法》將侵犯財產權、因此將「傳統領域」的劃設限縮於「公有
地」。這是完全違反《原基法》第 21 條的授權範圍。《原基法》在 104 年的修正是在「原住⺠族⼟地」外,增訂「部落」和「部落周邊的公有⼟地」,在進⾏開發或研究等時,需要獲得原住⺠族或部落的同意或參與,從來不是要把原住⺠族⼟地分成公有、私有。立法院當時修法記錄非常清楚,原⺠會卻竟然扭曲《原基法》的⽂字來訂定《劃設辦法》,根本違反依法⾏政原則。立法院能夠縱容原⺠會這樣扭曲法律嗎?

我們,站在⼀個決定原住⺠族語⾔與⽂化存亡的關鍵時機。南投⽇⽉潭近 40年來如飯店和纜⾞的開發案,剝奪了邵族的傳統領域、邵語更因此被聯合國評定為即將滅亡的極度危險級,全球只剩 10 位會說邵語的族⼈。瑞穗溫泉特定
區也是太魯閣族、阿美族、撒奇萊雅族的傳統領域,但太魯閣語與阿美語也被列為脆弱等級,撒奇萊雅語更即將滅亡。在沒有包含私有地的《劃設辦法》下,部落對開發計畫完全沒有表⽰意⾒的權利,對於想維繫⽂化的族⼈來說,無疑是加速原住⺠族文化、記憶與認同的消亡。

因此,我們沈重也嚴肅地要求立法院,由於《劃設辦法》已經違反《原基法》第 21 條的授權, 4 ⽉ 5 ⽇內政委員會《劃設辦法》的審查時,應該做出明確的決議,要求原⺠會限期更正⽬前的《劃設辦法》,並且送出於去年擬定、包含私有地的劃設辦法。如此⼀來,才是實踐了對原住⺠族的轉型正義,台灣也才是⼀個真正尊重多元、追求平等的國家。

連署⼈(按姓名筆畫順序排列):
Ciwang Teyra(美國華盛頓⼤學博⼠候選⼈)
Namoh Kati(英國倫敦⼤學研究⽣)
何蕙余(英國倫敦帝國理⼯學院博⼠⽣)
吳也⺠(英國倫敦⼤學碩⼠)
宋易修(國立台灣⼤學碩⼠)
李柏毅(英國倫敦⼤學博⼠⽣)
李柏翰(英國薩克斯⼤學博⼠⽣)
李紫彤(美國芝加哥藝術學院碩⼠)
林果葶(英國⻄敏寺⼤學博⼠⽣)
林映均(英國萊斯特⼤學博⼠候選⼈)
林錦萱(英國倫敦帝國理⼯學院博⼠)
洪淳琦(英國倫敦⼤學博⼠候選⼈)
陳令杰(英國倫敦⼤學博⼠⽣)
陳妍汝(英國伯明翰城市⼤學碩⼠)
陳胤安(英國肯特⼤學博⼠候選⼈)
陳冠瑋(英國伯明翰城市⼤學碩⼠)
陳品諭(英國倫敦⼤學碩⼠)
陳詠昌(德國福萊堡⼤學博⼠)
陳璽尹(英國倫敦⼤學博⼠候選⼈)
張倍禎(英國倫敦⼤學博⼠侯選⼈)
張晁綱(國立台灣⼤學碩⼠)
黄意⽂(英國倫敦⼤學博⼠候選⼈)
黃獻永(英國倫敦帝國理⼯學院博⼠⽣)
彭立⾔(國立台灣⼤學碩⼠⽣)
彭銘得(英國倫敦⼤學博⼠⽣)
楊長蓉(英國布魯內爾⼤學博⼠)
楊雅雯(英國倫敦⼤學博⼠候選⼈)
楊鈞堯(英國⽜津⼤學博⼠候選⼈)
廖⼦翔(英國伯明翰⼤學博⼠⽣)
廖靜雯(國立清華⼤學碩⼠)
蔡中岳(地球公⺠基⾦會顧問)
鄭博淞(德國杜賓根⼤學碩⼠)
劉懿萱(英國伯明翰城市⼤學碩⼠)
盧省⾔(英國倫敦⼤學博⼠候選⼈)
賴傳傑(英國劍橋⼤學學⼠)
韓⼀中(英國倫敦⼤學博⼠候選⼈)

【了解必讀】
原民土地劃設辦法惹議 原住民族議會呼籲立法院退回
原住民傳統領域排除私有地 原民團體痛批政府袒護財團
捍衛傳統領域 原民青年百人圍舞佔領凱道

【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46集:夜宿凱道半月  原民呼喊政府聽不見
不要跳海啦!傳統領域只談空間不談所有權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45集:道歉不知何處去 傳統領域一場空?
原民土地何時爭回? 馬躍:在自己的土地上卻回不了家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16集:小英秀完謙卑原民轉型正義盡付流水?
馬躍.比吼:道歉只是開始,我們不會放棄爭取權利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