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開路為生活?西港外環道開闢爭議公庫總整理

整理/公庫編輯 江欣怡

台南市政府以「改善交通車流量」為由,計畫在台南市西港區開闢外環道路,因此案的設計問題並涉及土地徵收,部分居民質疑台南市政府為爭取內政部的補助款項,忽視開發的必要性與合理性,也批評政府宣稱要改善交通,卻對當地實際的交通壅塞情形缺乏妥善評估,因此組成「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進行抗爭。

近日,西港青年鄭敦哲與地方文史工作者也共同組成「西港堀仔頭生態藝術村」,提出「變更外環道路設計、保留糖廠鐵路及綠地」等訴求,並舉辦音樂市集、工作坊等活動,希望吸引更多人走進此處,共同關注此議題。

「西港外環道」是什麼?

台南市「西港區東側外環道路工程(南段)」是2006年「變更西港都市計畫(第四次通盤檢討)案」的計畫道路。北起「縣道173線文化路」,南接「省道台19線中山路」,長約1.85公里,路寬24公尺,獲內政部營建署「生活圈道路預算」補助2.61億元。影響共計277筆土地,同意協議價購比率達94.11%,其中台糖公司佔54%,嘉南農田水利會21%。台南市政府在本案民國104年交通影響評估報告p24寫明,目標年旅行時間分析:節省57-107秒。

綠色為西港外環道路預定開發路線。

2016.10 第三次土徵審議

 台南西港外環道路開闢 居民反徵收 要通盤檢討

台南市工務局新建工程科科長秦繼孔透過市府在中山路及文化路口所拍攝的車流影片說明交通繁忙的情況。秦繼孔也強調,交通影響評估計畫報告已交由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副教授林佐鼎及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審查完畢。

自救會會長鄭敦哲表示,自救會按照《2011年公路容量手冊》實地測量交通量及道路服務水準,發現台19線中山路並無壅塞狀況,並以路況暢通的紀錄影片佐證。

市府代表回應,在道路服務水準方面,市府從早上6點到晚上10點長時段進行調查,發現尖峰特性約20~30分鐘,若自救會的影片資料無法顯示這個部分,就可能造成雙方數據差異。對此,鄭敦哲表示,如果只有20~30分鐘的尖峰時刻,是否可由交通警察指揮等方式改善,而不是開一條外環道路。

2017.04 第四次土徵審議

西港外環道第4次土徵審議 自救會抗議營建署濫發2.6億開路

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的質疑:西港中山路到底塞不塞? 現有替代道路在哪裡?

鄭敦哲提到,若開闢四線道的外環道通過,車輛易快速通過,以往居民都是優閒的在綠帶間散步或長輩騎腳踏車行進,可能更容易造成交通安全問題。各地方政府為了爭取預算,不考慮地方未來發展方向,也不管新闢道路會帶給地方什麼衝擊,營建署就輕易分配預算?自救會也要求營建署在審查各地方政府預算要非常謹慎。

自救會成員陳嬿如表示,台南市政府以民國102年西港外環道可行性評估報告向營建署申請生活圈道路預算,他們發現其中有很多錯誤,例如報告中將中山路一些路段的「道路服務水準」,台19縣有4個應屬於D(中等)等級寫成E(塞車),意即交通壅塞程度中等變成塞車。還有市區中各道路容量報告,最小條9公尺道路的容量居然比20公尺寬道路的容量大,台南市府又在每次的土徵會議時修改報告,導致道路容量一變再變。而詢問台南市府報告有誤之處,市府回應有請成大交管系教授林佐鼎檢查過,是沒問題的。「希望市府坦承他們的錯誤,而營建署根據錯誤報告核發預算,就該收回,不能讓市府一再補考。」

支持開路居民的說法:開路促進地方發展 幫助文化傳承

同意方則由台南市議員蔡秋蘭、蔡蘇秋金等人,包兩台遊覽車帶領當地居民到會議外助陣。議員蔡蘇秋金在會議上表示,如今走過中山路都是聞到汽車排放黑煙,影響居民健康。西港地區要促進發展,就得靠開發西港外環道,分流中山路交通,好不容易營建署核准2.6億元,對地方是大事情,勢必要通過外環道開發。

有當地里長表示,中山路在民國60幾年後就拓寬,歷經40年沒有再開路,車輛增加三倍。西港外環道對文化傳承有助益,對於西港三年一次重要的文化活動「慶安宮進香」,總是造成中山路寸步難行。若能有外環道路開闢,引導車流,幫助進香活動在馬路安心表演,不用擔心車子干擾。

2017.04 第4次土徵審議後,居民指控南市府工務局資訊不實

西港外環道連土徵簡報都造假 九旬阿公怒批工務局白賊

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於今(25)日召開記者會,指控台南市工務局土徵審議簡報不實。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長鄭敦哲說,議員隔天就開天眼說表決通過,但會議結果到現在還沒出來,非常奇怪。自救會與其所代表的土地所有權人都反對道路開闢,但審議當天的簡報上,工務局竟以斗大的紅字說土地所有權人自行申請全部拆除,實在太扯。而且工務局刻意將查估文件中的文字糊化,又去掉標題,使人看不清楚文件的真正內容。自救會已於多日前發文索取,但工務局至今仍不敢出示整份文件,明顯是作賊心虛。這也不是工務局第一次造假,先前申請預算所用的102年可行性評估報告同樣將四個結果為中等的D級服務水準填寫成壅塞的E級,製造出西港交通壅塞的假象。鄭敦哲批評,市政府不應該一而再、再而三的說謊。

除了質疑外環道路開發後對於改善地方交通的成效以外,居民及西港堀仔頭生態藝術村的成員也進一步提出保留糖廠鐵軌、旗站文化資產及老樹的訴求,曾兩度向台南市府提報舊鐵路為「文化景觀」,文資處會勘後卻都做出「不列冊追蹤」的決定。8月30日西港堀仔頭生態藝術村成員前往台南市政府快閃抗議,鄭敦哲對比雲林「虎尾台糖五分車復駛」被納入「前瞻計畫」,而西港台糖鐵路卻將被拆除,要求政府謹慎看待。

2017.08.30 【新聞稿】藝術家南市府前快閃 籲西港外環道變更設計保留百年糖鐵

鄭敦哲要求工務局審慎看待百年糖鐵與上百棵樹木,為西港將來能有更好的發展,應重啟交通評估,討論變更設計可行性,秦繼孔則明說,道路設計已經具備正當性及必要性,不會變更設計。

至於拆除期程,秦繼孔表示8月31日拆除期限到後隨時可以逕行拆除,但目前具體期程還在評估中,會把一些糖廠軌道拆除後鋪在人行道上,並設立解說牌。

鄭敦哲憤怒表示,這是判文化死刑,移位重建不僅毀掉歷史脈絡,也將誤導後人的歷史認知,既失去文化歷史教育的場域,也失去地方發展的重要資源。

2017.08.31 台南西港外環道徵收案迫遷在即 青年要求保留百年糖鐵與老樹

西港青年鄭敦哲與部分藝術家於117天前建立「西港堀仔頭藝術村」,並與聲援民眾、藝術家穿上自製的背心排出「變更外環道路設計,保留糖鐵與綠地」的訴求,鄭敦哲表示:「西港外環道花費2.61億,只能節省57-109秒的通車時間,24米寬的道路也不符合比例原則。」他希望道路的兩旁能夠留下糖業鐵路的歷史文化及自然環境,要求市府變更原先過寬的道路設計。他也指出在徵收地範圍內的糖業鐵路、西港旗站等文化景觀可以發展西港在地的特色,和附近的總爺糖廠等形成糖業觀光生活圈。

在地青年蘇鈺雯則指出,數個月來自救會紀錄、調查西港糖業的歷史與糖鐵、旗站的文化價值,昨(30)日卻是由工務局告知,文化局認定並不具有文化資產價值「不列冊追蹤」,她氣憤表示:「當文化碰上開發,常常都是死路一條。」在地青年鄭敦文也激動表示,希望這片綠地能夠被保存下來,成為台南市的肺,透過保留綠地與文化景觀,讓外出的遊子能夠喜歡自己的家鄉,而選擇回鄉生活。

西港青年用音樂搶救綠地與古蹟 南市府:外環道一定會開!

青年們以優美的琴聲喚起人們的注意,告訴市府:他們來到這裡,是為了溝通,他們想要讓西港保有更健康的生活環境,更多元發展的未來。

開路即發展的傳統思維和年輕世代對未來的不同想像,在市府前的激辯中,並未獲得任何的共識,只有哀傷的琴聲迴盪。

9月1日開始,怪手將開進農田,推倒老樹、房舍,摧毀百年的糖業鐵路與豐富的生態環境。未來,當西港的孩子翻開歷史課本,讀著教科書上的台灣糖業歷史時,將不再有人知道,西港曾經盛產甘蔗的那段過往。

2017.09.15 南市工務局拆除民宅惹議 影響西港線鐵路遺蹟爆衝突

圖 / 西港堀仔頭藝術村、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

15日上午,台南市工務局進行西港外環道的開闢,針對台南市西港區文化路口的兩棟民宅展開拆除作業。不過,民宅旁就是「台糖麻豆總爺糖廠專用鐵路西港線」鐵軌遺蹟,當地民眾擔心造成鐵軌受損,與拆除單位發生衝突。

由西港堀仔頭藝術村、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成員於鐵軌沿線靜坐抗議,他們質疑台南市政府工務局及承包商嘉旺營造有限公司在拆除現場未有明確防護措施,易導致鐵軌受損。拆除過程中甚至有數塊大型磚瓦掉落在鐵軌上,過程中聲援者遭到警方抬離,雙方爆發肢體衝突。

2017.09.22 爭保存鐵道古蹟 反西港外環道群眾呼籲修文資法

「西港線不是一條普通的糖業鐵道,它以前是南北線的一部份,是縱貫線的替代軌道,也是西港大橋前最重要的交通樞紐。」堀仔頭藝術村志工鄒紹凡說明,西港糖鐵廢棄後已被民間淡忘,近日在聲援者的整理下,竟發現完整鐵軌、旗站、轉轍器,極具文史價值,更吸引不少鐵道迷前來朝聖,專家撰文呼籲保存,他質疑,西港外環道缺乏實際效益,也將破壞珍貴的農地與古蹟,毫無開發必要性,應縮小施工範圍、文資法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並在全國文資審議會議前停止開發。

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發布消息指出,在9月26日下午,農業局將針對自救會提報符合《台南市珍貴樹木保護自治條例》的老樹進行會勘;而9月27日文化局則將進行西港旗站及附屬設施市定古蹟提報列冊追蹤會勘。此事的後續發展,讓我們一同關注。

【延伸閱讀】西港外環道整理包 2016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