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陳政亮:誠實面對台灣的過勞現象,降低總工時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勞基法》修法草案12月4日於立法院初審過關,修法條文全數保留送院會協商。為了讓中學生理解此次修法爭議,學生關注自身勞動權益,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偕同《教室外的公民課》寫手群和勞團,從11月27日起舉辦18場「勞基法修惡,青年有未來?—高校巡迴講座」。12月14日上午,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秘書長、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教授陳政亮前往建國中學分享。

「到底什麼是工作權?」陳政亮向還沒開始出社會工作的高中生們拋出疑問,當學生還在思考,他繼續說道,過去只要有一塊地,就有辦法養活自己,但現在大部分的人,都是販賣自己的勞動力。在當代社會中,你能不能工作,決定了能否在這世界生存、有沒有穩定的生活或未來,所以工作權非常重要。

陳政亮提及,所謂受僱勞工有組織、經濟、人格的從屬性,在組織內提供勞務、接受指揮監督,而「從屬」往往會轉變為「臣屬」關係,使得勞工們在心理上害怕老闆,不敢不聽命。所以勞工需要保障,而且必須是集體保障,因為個人很容易就被老闆「幹掉」。

「我們對消費者權益非常在意,但對工作權卻非常隨便。」陳政亮說,當你購買新手機,如果滑沒幾下就壞了,可能「三字經」就直接飆出口,要求賣家負責。但台灣的勞工被解雇了,卻會替老闆著想,老闆也是不得已、有苦衷等等理由。這反映出台灣社會對於勞動權利的概念還是非常落後的。

陳政亮進一步說明勞動彈性化,對資方來說,就是去除對使用勞動力的管制。以開咖啡店為例,開店成本包含房租、原料、設備和人事費等等,老闆為了賺得更多,房租等固定成本變化不大,只好把人力成本往下壓,企業要的彈性便由此而生,需要你的時候就來,不用的時候就叫你滾蛋。勞動彈性化其實是對資本的彈性化,而不是勞工,人不能被無限地彈性化。

陳政亮指出,勞動彈性化分成三類:工作與休息時間(無薪假、責任制、變形工時……等);國籍、種族、身份(移工、學生、約聘僱……等);組織型態(承攬、派遣……等)。現行《勞基法》已存在雙週、四週、八週變形工時,其中雙週變形工時是所有適用勞基法行業、四週變形則適用保全業、餐飲業……等、八週變形則是製造業、遊覽客運業……等,以及不受正常工時、例假、休息日規範的責任制,航空公司空勤組員、系統研發工程師與維護工程師……等。陳政亮認為現行《勞基法》已經對企業「彈性得不得了。」

「在企業競爭的各種彈性要求下,我們仍然要保有一個人道的標準,這就是『勞動基準』。」陳政亮說,勞動基準保護勞工作為一個人,在工作期間有最基本、合理的休息、工作量等低標。然而,這次的《勞基法》修法要把「基準」交由工會與勞資會議協商,但台灣目前的工會組織率約7.1%,且勞資會議在現實上都是資方控制。

勞動部統計台灣2016年總工時為2034小時,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會員國平均年總工時則是1763小時,台灣多出271小時。陳政亮憂心台灣過勞現象愈趨嚴重,因為長工時或短期密集勞動恐致過勞。對個人而言,一天工作11小時,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是2.44倍,工作12小時則有37%的職業風險、醫療疏失風險,如果每週工時61個小時,心肌梗塞的機率將是2倍。社會也會反映出過勞所帶來的影響,例如整體勞動力下降、超低生育率(少子化)、社會保險(各種年金制度)的危機等等。

有同學發問最新修法最大的變革是什麼?陳政亮直言,就是打破《勞基法》第36條關於七休一的限制。現行法條規範只有適用責任制和四週變形的行業可以打破七休一,假如修法通過,所有行業的勞工都可能會連續工作12天以上,直接影響勞工身體健康。

另外,修法內容還包含《勞基法》第24條:休息日加班費從做1小時給4小時、做5小時給8小時,改成核實計算,做多少算多少。《勞基法》第32條:加班工時上限每個月46小時,變為上限54小時,且3個月內可勻支,上限138小時。《勞基法》第34條:輪班間隔至少連續休息11小時,下修成經工會或勞資同意,可縮短至8小時。《勞基法》第38條:特休假未休,可強制折現,修法後將改為經工會或勞資同意,特休假未休可遞延一年再折現。

陳政亮認為,這次修法並不會減緩過勞,反而更惡化。少子化、教育、退休和長照等問題無法獲得紓解,台灣經濟持續「廉價勞動力換取利潤」的模式。

還有同學想知道現在修法該怎麼修才好?「第一個就是先不要讓他往這個方向修。」陳政亮表示,再來就是要誠實地面對台灣的過勞現象,讓總工時真正往下降。例如日本的做法,如果很難讓企業不加班的話,那就訂定國定假日,於是就有「山之日」、「海之日」。陳政亮說,台灣也許可採「長週末」的方式,每月某個星期從週五開始放假,或訂定「工作傷害紀念日」等對台灣社會有意義的假日,透過全國放假的方式慢慢把工時降低。

講座最後,同學詢問勞動權益受損該怎麼做?陳政亮說,有些勞工是在離職後才開始討公道,他鼓勵學生應為自己的權益挺身而出。與會老師也引導學生們思考,儘管有其他同學說要「打1999」,但踏出教室後,相信還有一段路足以讓他們思索答案。


【勞基法修惡,青年有未來?–高校巡迴講座系列報導】

【活動緣起】勞基法修惡,青年有未來?—高校巡迴講座
【台東女中】「勞基法修惡」高校巡講首場 東女學生:勞權要勇敢說出來
【台南女中】黃育德:不是勞工愛加班,而是薪水實在太低
【中和高中】陳淑綸:騎車要考駕照 當勞工卻沒讀過《勞基法》?
【台南一中】工作不是當奴工 為老闆工作不是賣斷人生
【高雄中學】石德隆:過勞,是一種社會不平等的結果
【家齊中學】黃育德:不是南部人愛加班,但低薪讓加班成了最基本的生存條件
【苑裡中學】修改勞動基準法,是不是一場功德?!
【鳳山中學】石德隆:別讓過勞變合法!
【建國中學】陳政亮:誠實面對台灣的過勞現象,降低總工時
【新化高工】黃育德:工時恐增加,薪水恐減少 蔡政府說好的承諾呢?
【左營中學】邱毓斌:不能砍掉保命的勞基法來救企業
【曾文農工】葉品言:企業獲利也不願加薪 加大台灣貧富差距
【台中一中】「麵包師傅們」如何活下去? 林名哲:影響勞工政策
【新竹高中】林柏儀:慣老闆背後必有慣政府支撐
【屏東中學】學生與工會接觸 讓高中生更接近時事
【文華高中】葉品言:大眾運輸業過勞是公安問題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