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林柏儀:慣老闆背後必有慣政府支撐

文/公庫特約記者趙宥寧

近日《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案無論在立法程序、實質內容審查上皆爭議不斷,為了讓中學生能在課堂之外,理解更多攸關勞動權益的問題,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與《教室外的公民課》寫手群合作舉行共18場「勞基法修惡,青年有未來?—高校巡迴講座」。去(2017)年底在新竹高中圖書館主任黃大展與公民教師曾文玲的安排下,由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向學生說明《勞基法》修法是怎麼一回事,並進一步探討資本主義下的勞資關係與結構性問題。

課程一開始,林柏儀先拋出一個問題:「工會是什麼?」一名學生立馬回應「同一個職業下,一群勞工們討論自己權益有共識所組成的協會。」林柏儀也以學生為主體的「學生會、班聯會」邏輯進一步說明,當面對校方、老師、資方、政府丟出一句「你不爽不要讀!不爽不要做!」時,若沒有團體力量,沒有權力的人該如何與強勢、有權力的人平起平坐的談判?

選舉就能改變一切? 錯!人民團結才能瓦解霸權

林柏儀提到,過去我們常將民主與選舉連結在一起,但選舉真能改變事情?藉由選舉,我們將權利交出去4年,若這名當選人選後作惡多端,我們也只能說「那我4年後換一個!」他強調,組織就是在挑戰這件事。若真正要面對社會問題,「霸權」無法靠投票選舉來解決,必須靠團體的集體行動才能改變。

還原12月4日《勞基法》修法送出立法院委員會當天的情景。林柏儀說,立法院的委員會審議理當是要進行法案實質討論的地方,如今卻成為一個沒有實質審查,把杯葛議事的人拉下台,甚至直接將法案送出黨團協商,靜待一個月後二讀的所在。而這也成為了「我可以不用跟你討論」,國會多數黨的傲慢。

這回修法程序不正義、內容充滿疑慮

然而,為什麼這回《勞基法》修法會修得滿城風雨?甚至讓勞工團體短時間內發起各式各樣的抗爭行動?林柏儀說,問題就在於《勞基法》修法過程中除了程序黑箱、不正義,行政院甚至多次以完美言詞當幌子,實質上卻是只站在資方立場考量,給資方彈性,過程中也沒有提出任何專案報告或數據評估,讓大家相當不解與憤怒。

細談《勞基法》修法條文細節,林柏儀先諷諭「其實賴清德真的是個猛將!」因為資方要三項,他卻提出五項都要改變。在「加班時數上限制每月46小時,將放寬為3個月138小時勻支,每月最多54小時」的修正條文中,林柏儀先是批評,不少「非」特許行業「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的違法情事不斷,用好像勞工可以自己決定做快做慢的概念,資方更是從旁讓你做更多更久,顯得工作做不完就好似勞工自己的問題,甚至做得越晚顯得越笨。但責任制屬特許行業獨有,違法情事不斷,民間也自然對放寬加班彈性直覺是騙人。

至於「7休1得修正為14休2」,林柏儀則以蝶戀花事故司機「16休2」的過勞班表為例,強調在高度分工的社會中,過勞並不是個人問題,而是會讓整個社會都會有風險。然而,問題真只出在慣老闆身上嗎?林柏儀直言「慣老闆背後必有支撐慣老闆的慣政府」,當政府沒有強制落實勞動法令,給予雙方自由,出了事情才出來說交通安全很重要,還是忽略了違法班表仍持續存在的問題。

而本次《勞基法》修正案,民間針對「輪班間隔時數」亦討論不斷。林柏儀就提到,台大曾長期研究輪班制勞工只要工作超過五年,罹患心臟疾病風險就會增加2成以上,遑論未來若將11小時降為8小時,勢必加劇輪班勞工身體負擔。

林柏儀也說,過去西方在發動有關勞工工時抗爭時,提出「8小時工作、8小時休閒、8小時睡眠」,若未來《勞基法》修正案通過,將輪班間隔下修為8小時,等同勞工一天工作16小時,休息、睡眠、通勤時間只剩下8小時。屆時人類會完全為了工作而活,甚至為了工作,不可能好好的活,而資方也會因為輪班間隔時間的縮短,排班人力可以減少,勞工生活將成隱憂。

基準法本來就該是樓地板!

除了談論《勞基法》修正案內容,林柏儀也進一步分析行政院至今對外界疑慮的回應。行政院長賴清德曾說「一部《勞基法》怎麼可能適用365行,就像一件衣服怎麼可能適用各式各樣的人呢?」林柏儀表示,訂定《勞基法》20年以來,不斷因應行業需求推出了各式各樣變形工時制度,但他認為「這概念不就是在違反法律的基本概念?難道王子庶民適用不同法?」他強調,法律具有普遍性,何況《勞基法》的「基準」更是普遍性的低標,顯然政府很巧妙地在運用多元社會,讓法律無法有低標規範。

而過去民進黨在318學運時曾高聲疾呼的「反黑箱」,以及去年一例一休、砍七天國定假日後,宣稱會落實「勞動檢查」,如今卻好似都成為一場空談。林柏儀指出,民進黨至今僅針對《勞基法》修正案開了一場公聽會,甚至提出「拚經濟發展,必須加速立法」的說詞;在勞檢方面,勞動部自去年修法以來,不斷說要「先輔導、再檢查、最後再開罰」。若以去年勞檢數據為例,真正因一例一休進行裁罰的廠商也只有個位數,卻聲稱法律窒礙難行,所以要再修改一次。

眼見《勞基法》自去年修正以來,政府、廠商對既有法令落實狀況與理想有別,下一波修法緊接在後。面對這樣的局勢,林柏儀認為,《勞基法》修正案必須先撤回,應該要先落實既有法令,並搭配完整政策配套施行;此外,他也強調,修法應以降低工時、增加工資為主要目標。

資本主義下的我們 永遠翻越不了的階級

回歸《勞基法》的原點,林柏儀更帶入了資本主義與雇傭勞動的討論。他指出,在資本主義的鞏固下,勞動者內部階層體制無法推翻,只有少數人能擺脫既有框架,這個門檻也會隨著競爭,越來越難以跨越。

這樣說來,資本主義難道就是資方的天堂?林柏儀進一步解釋,由於資方間也會相互競爭,資本家拚了命地壓低成本,變相壓榨勞工取得更多利潤,使得不少小業主在這樣的競爭之下破產,相繼失敗,連帶也造成了資本集中化的現象。

林柏儀也提到,資本主義的核心就是「雇傭勞動」,資本家無不想辦法讓雇傭勞動體制變得更有生產性。而「不爽不要做」的說法,將導致機會被壟斷,讓每個人的選擇,無法建立於平等、自由之上。

就如同「升學壓力的根結來自未來就業競爭,就業競爭根結是來自於資本主義中合理的工作機會不夠」,林柏儀強調,若要瓦解這些壓力,一個更平等的社會是必要的。而目前符合資方的勞動環境沒有讓大家做任何選擇,若勞工能意識到問題並組織起來,加入工會,甚至是發展勞工媒體、政治力量,問題就有機會改變。

演講結束後,公民教師曾文玲也提出質疑,她認為,《勞基法》、一例一休背後不只反映了民主法治程序的問題,也不單純只是加班費的加減乘除,我們陷入了一個貧窮狀態,若要問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是什麼?曾文玲認為,可能不光是國內,勞動階級團結起來就能解決。

曾文玲也補充,台灣自1960年代工業化以來,潛入了資本主義的生產體系,我們在世界體系之下,也被規為邊陲體系,直到現在全球化新自由主義的到來,我們的國家沒有能力反轉這個邊陲地位。

此外,針對中小企業的問題,曾文玲認為,這些老闆並不是郭台銘,不少中小企業會利用家人或是剝削自我的方式達成生產效益,若單以資本主義二元對立的角度來看待,也就無法理解《勞基法》修正案民調有將近六成人支持彈性修法。不過,她仍感激講者為學生帶來的思辨,能在偏右的資本主義想法之外,加入新的想法一同討論。

【勞基法修惡,青年有未來?–高校巡迴講座系列報導】

【活動緣起】勞基法修惡,青年有未來?—高校巡迴講座
【台東女中】「勞基法修惡」高校巡講首場 東女學生:勞權要勇敢說出來
【台南女中】黃育德:不是勞工愛加班,而是薪水實在太低
【中和高中】陳淑綸:騎車要考駕照 當勞工卻沒讀過《勞基法》?
【台南一中】工作不是當奴工 為老闆工作不是賣斷人生
【高雄中學】石德隆:過勞,是一種社會不平等的結果
【家齊中學】黃育德:不是南部人愛加班,但低薪讓加班成了最基本的生存條件
【苑裡中學】修改勞動基準法,是不是一場功德?!
【鳳山中學】石德隆:別讓過勞變合法!
【建國中學】陳政亮:誠實面對台灣的過勞現象,降低總工時
【新化高工】黃育德:工時恐增加,薪水恐減少 蔡政府說好的承諾呢?
【左營中學】邱毓斌:不能砍掉保命的勞基法來救企業
【曾文農工】葉品言:企業獲利也不願加薪 加大台灣貧富差距
【台中一中】「麵包師傅們」如何活下去? 林名哲:影響勞工政策
【新竹高中】林柏儀:慣老闆背後必有慣政府支撐
【屏東中學】學生與工會接觸 讓高中生更接近時事
【文華高中】葉品言:大眾運輸業過勞是公安問題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