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投稿

【投書】回應自由時報鄒景雯總編輯:別抹黑異議者、污名化年輕人

文/陳宗欣(成大外文系學生)

日前(12/4)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在〈也看功德院〉一文中強烈批評年輕世代:「今天在台灣,這個世代給不少人的印象是,他們爭執的,似乎總是在還他們七天假,有些還是莫名其妙的威權節日…老實講,稱他們是左派,是言重了,前述其所關心的,僅僅只是一己的確幸而已。」身為關注自身權益的大學生,筆者相當不同意以上論述,更認為其在侮辱所有關心自身勞權的年輕人。

總編是無知,還是在保皇?

總編很強調「真理起碼要以事實作為基礎」,那我就先回應其對七天假議題「未以事實作基礎」的評論。相對總編的認知,我認知的勞團或青年團體,一直以來皆秉持「保留七天假,但假日名目可開放公共討論」的態度,甚至已有勞團提出國際工殤日、世界人權日、國際移工日、言論自由日等「民間版七天假」,實際開啟假日名目的公共討論。顯而易見地,勞團既爭取勞權,也未忽視假日名目的討論。而總編將異議者扣上「接受莫名奇妙的威權節日」的帽子,是因從未查究事實,還是本就在為民進黨的威權粉飾太平呢?

爭取自身權利何錯之有?

另外,總編指責年輕世代「缺乏格局」、「僅關心一己確幸」,但爭取自身權益何錯之有?我必須說,年輕人爭取自身權益並沒有錯,而當我們因爭取自身權益而聚集起來反抗時,我們也在面對社會問題、爭取社會權益、打擊執政者的腐敗。

以七天假議題為例,當年輕人為自身權益站出來,要求還七天假並討論假日名目時,不就在面對經濟和政治轉型正義嗎?以空服員、台鐵員工抗爭為例,當勞工為自身權益站出來,不也在解決公共運輸安全危機嗎?又以醫師組工會為例,當醫師為自身權益站出來,不也在改革台灣醫療環境、保障病人安全嗎?

總編不但抹黑七天假議題,更企圖對立個人權益和社會正義,藉此污名化爭取自身和社會權益的年輕人。對此,我誠摯建議總編:「請認真了解年輕人的處境和異議者的行動脈絡,別再子虛烏有。」而對於不負責任的掌權者,不僅年輕世代,不同世代的人民都會為了自身和社會權益全力反撲。

【相關報導】
2016修法:被消失的國定假日? 《勞基法》修法爭議公庫全紀錄
2017.11.20 數十行業勞工出面控訴過勞現況 批「勞基法將成企業彈性法」
2017.11.23
反綠營強修勞基法 勞團凌晨兵分四路潑漆嗆「血汗遍地」
《勞基法》修正案闖關 勞團院外阻擋蛋攻衝撞立法院
徐永明提程序問題持續杯葛 立院審《勞基法》上午無進展
2017.12.03 賴清德「功德說」惹議 青年行政院前辦法會、渡過勞
2017.12.04
勞團立院外續反勞基法修惡 爆3波衝突、抗爭進入持久戰
反對勞基法修惡 高雄勞工夜市開講

【延伸閱讀】
民進黨只剩虛假的程序民主
「勞基法修惡」高校巡講首場 東女學生:勞權要勇敢說出來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