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凱道反抗一週年,原住民轉型正義下一步?│公庫電子週報第117期

去年此時,燦爛時光會客室曾到凱達格蘭大道訪問Panai Kusui(巴奈庫穗)、Mayaw Biho(馬躍比吼)。沒想到一轉眼已過一年,他們原本在凱道人行道上,現在被迫遷移到二二八紀念公園的捷運出口處,許多人也參與靜坐聲援,對原住民族傳統領域提出要求,抱持期待,甚至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到過現場,但這問題仍是原地踏步,沒有任何進展。

 

焦點議題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90集:凱道反抗一週年,原住民轉型正義下一步?
澳洲原住民抗爭了三十幾年,馬躍認為台灣原住民才做了一年,做了不一定有希望,但沒有做肯定不會有希望… (閱讀全文)

 

更多本週議題

流亡藏人要回到真正的家 西藏抗暴遊行週六爭人權
回家的意義不只是回到地理上的西藏(圖博),我們更希望西藏能得到真正的宗教、文化、語言自由… (閱讀全文)

 

八成女醫師、六成男醫師曾遭性騷擾 醫勞小組籲改善申訴機制
有效樣本數共計516人,高達80%的女醫師和63%的男醫師曾遭遇職場性騷擾,卻僅有3.5%的人曾使用申訴管道… (閱讀全文)

 

憂黃金海衝擊生態、文化遺址 原民、環團籲停止開發
從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美麗灣到黃金海等案例,杉原灣一直是大型渡假村開發目標… (閱讀全文)

 

財團6千萬換8億台觀學院公共校產 高教工會批教育部失職
位於花蓮的台灣觀光學院董事會目前已由台灣運動彩券公司入主,除了日前強迫新生轉學、員工簽署資遣同意書之外… (閱讀全文)

 

北市性平委員遴選獨厚家長團體 民團籲暫緩並納入學生代表
臺灣青年性別平權聯會等團體要求暫緩性平委員遴選程序,取消家長會聯合會成員獨厚條款,並納入學生代表… (閱讀全文)

 

【投書】反勞基法改惡抗爭中的教訓與經驗
資本家對工人階級的攻擊並不會就此結束,工人運動需要從今次鬥爭中記取教訓以在未來致勝… (閱讀全文)

 

【投書】台灣政局兩極化 階級鬥爭升溫
2018年將是台灣社會更為兩極化與更多抗爭的一年,縱觀蔡英文上台後的局勢,未來必然將產生超越馬英九時期的群眾怒火… (閱讀全文)

 

【投書】建立工人群眾政黨 反擊藍綠財團專制
建設一個代表工人階級的左翼工人群眾黨,以爭取工人階級的解放並引領鬥爭,意味著它必須與藍綠兩黨及其背後的財團徹底決裂… (閱讀全文)

 

【投書】中國——習近平想要成為「終身獨裁者」
習近平也掀起了對政治反對派、人權律師、NGO、部落寫手和勞權分子最嚴厲的打壓。社會普遍認為現在的鎮壓是自1989年六四屠殺以來最為黑暗的…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公佈欄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