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外稿

住在「鐵道第一排」的張老師|被迫簽的南鐵被迫遷戶

文、圖/南鐵青年

被迫簽的被迫遷戶 不是同意只是妥協

有些人或許很難相信,住在鐵路附近的居民中,也有人很喜歡看火車。最早在一位被迫遷的居民告訴我們這件事時,我們感到很意外,鐵道不是大家口中的鄰避設施嗎?不過,後來在沿線走訪時,我們還真的多次看到爸爸媽媽或阿公阿嬤帶著孩子、孫子在鐵道邊停下來,什麼也不做,就是安靜地看著一班又一班的火車經過。

這個時候,我們才真切的體認到,某些人深惡痛絕的都市裂痕,原來是另一些人所喜愛的鐵道風景啊!就連說起早年晾在庭院裡的衣服總是被蒸汽火車的黑煙弄髒的回憶,這位居民的臉上依然帶著笑意。

這位白髮蒼蒼的居民今年已經八十幾歲了,我們都叫她張老師。

張老師家就在青年路旁,是貨真價實的鐵道第一排,住屋與鐵道之間只隔了一條巷子與前院。為了讓喜歡火車的小孩能從家裡就看到火車,他們特地在面向鐵道的那一側開了一扇窗,而她的孩子,從小就練出了能夠辨識不同車種的好聽力。

張老師的丈夫已經過世了。他早年在高雄的建築事務所工作,每日搭著火車通勤,參與過高醫等工程。他們家院子的花架是一根根長長短短的水泥柱,別有奇趣,那些都是她的先生當年做完工程測試後,撿回來親手佈置的。而這些充滿回憶的佈置,就跟院子裡那棵內部都被蛀光,卻依然每年盛開的九重葛一樣,是搬遷之後無法帶走的。

有來過南鐵東移彩繪牆這條巷子的人,都會發現,包含張老師家在內的整排建築,都將院子設在靠近鐵道的那一側。這是因為,當年在蓋房子的時候,建築師提醒他們,要將日後鐵道拓寬的空間預留下來,這樣被徵收的時候,才不會拆到房屋主體。

你能說他們不願意配合政府嗎?他們絕對是願意的。可是,誰也沒想到,鐵道不是拓寬,而是整個東移。

鐵道就這樣橫空降落在整片民宅上頭,完全壓毀了他們留在原本住屋的可能。

張老師不想搬遷,最主要的原因是,她的兒子是一位視障人士。他就在附近的國小工作,上下班的道路和生活環境都是他所熟悉的。張老師擔心,如果搬離了這一區,他便會失去自主生活的能力。而台南市政府提供的補償金額完全不可能讓他們在附近街區買到房子,至於遠在台南機場那頭的照宅,就更加不符合他們家的需求了。

因此,她從一開始的都市計畫公展說明會,到後續的每一場會議,都不斷說明自己和兒子的處境,希望政府能夠聽進她們的聲音,一起解決問題。但是,她所得到的,除了那些每一戶都一樣的制式回覆之外,就只有台南市政府不斷派人上門遊說,要她預購照宅。官員彷彿變身房仲,大力吹噓照宅轉手的利潤。

那不是她要的。她沒有反對政府施作工程,她只是想和家人一起留在原本這個適合他們居住的生活環境而已。

只不過,這個台灣小人物對抗國家機器的故事並沒有一個好萊塢式的英雄結局。

經過長年抗爭,台南台北來回往返,參加了一場又一場的會議,訴求卻一次又一次的被政府漠視之後,八十多歲的張老師就跟其他許多的被迫遷戶一樣,累了。

更多張老師的故事,請參考:

📖【投書:從擴大專案小組會議看南鐵案的人權困境】

📖【2014南鐵東移訪調故事集:東區張老師】

【延伸閱讀】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83集:南鐵東移最後待拆戶開拆 土徵制度仍有何問題?

👉從三個月前開始,怪手一一進入南鐵東移反迫遷戶……

6月11日,前鋒路張家遭強拆
南鐵不同意戶11日清晨遭強拆   張家:台南人彷彿沒人權

7月21日,南鐵東移最後五戶強拆現場,凌晨3點黃春香被迫簽下「自行搬遷切結」同意書
南鐵東移最後五戶不同意戶將強拆   現場衝突不斷

7月23日,「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會長陳致曉家也面臨強拆危機,
眾人擋拆、鐵道局宣布暫緩拆遷
南鐵東移最後一戶不同意戶將強拆   陳致曉籲堅守到底

9月21日,黃春香家緩拆期限到期,聲援者舉辦反拆晚會
南鐵「半拆戶」黃春香爭居住權 百人集結反強拆晚會

9月29日,黃陳兩家至交通部陳情,提出「設定地上權」方案
惶恐不安中秋節 南鐵迫遷戶提「設定地上權」盼開啟協商

10月9日,〈燦爛時光會客室〉專訪黃春香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82集:南鐵東移迫遷戶的最後期待

10月13日,黃陳兩家凌晨遭大批警力突襲強拆
南鐵東移黃陳兩家遭突襲強拆 凌晨警方衝入、架走聲援者

👉南鐵來龍去脈看這邊:

我只想要平等對話–南鐵地下化專題整理

南鐵案從地下化到東移   都市縫合還是土地大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