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抗中晚會「贈慶」中國 在台港人籲防堵中資、抵制北京冬奧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10月1日中國國慶日,在台港人團體香港邊城青年聯合多個民間團體,舉辦「小心辱華,抗中反壓迫,團結撐人權,全球十一抗中晚會」,呼籲台灣人民共同防堵中資滲透、抵制2022北京冬奧、重新檢視《港澳條例》、制定人權及民主條款等訴求。

現場約有200多人參與,晚會最後透過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照片與中國國旗上噴漆的「贈慶儀式」,抗議中國對各個民族的政治迫害,並諷刺中國時常在國際上抗議「辱華」的「玻璃心」。

香港邊城青年執行委員馮詔天解釋,「贈慶」取自香港俚語「攞景贈慶」,意旨於重要日子或場合,刻意做出使人難堪、不快的事。晚會以紙張印刷象徵中國脆弱的玻璃心,透過黑色噴漆的塗鴉代表「當臉」獻上「恭賀」,使其臉上無光。

馮詔天表示,中國在經濟、宗教、媒體、民生等各層面威脅全球民主體系,對各個民族的迫害也從未停止,包含香港、圖博人、東突厥斯坦都深受其害,因此今晚聚集在台灣,共同抗議中國威權擴張,展示追求民主、自由的決心。

訴求:港資不該視同外資、修正港澳條例、抵制北京冬奧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指出,從《港版國安法》實施至今,香港已有50多個團體被迫解散,有幾百個倡議者、數萬名抗爭者成為政治犯,遭到逮捕、起訴或關押。香港的特殊經濟地位已不存在,因此面對中國對台軍事及經濟上的步步緊逼,台灣不該再將港資視為「一般外資」,應堅決面對潛藏在港資中的紅色資本,呼籲立法院應盡速修正《港澳關係條例》,防堵中國透過經濟手段滲透台灣。

民團也呼籲立法院盡速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修法草案,該條款規範行政院每年針對港澳情勢提出評估報告與因應對策,除了強化援助庇護港人機制,也要防堵中國的經濟滲透。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強調,此條款不只是有助於香港人,也是為了強化台灣的民主防禦以抵抗中國威脅。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王曦認為,得以在台定居才能讓港人安心生活,由於在台港人未來將面臨護照過期,卻因政治風險無法回香港更換,導致面臨無法申請電話卡、銀行開戶等生活問題,也會影響到申請居留的資格,因此希望政府能夠放寬港人定居的條件。

「目前對於港人居留多久能夠申請定居,進而取得台灣身分,仍無明確答案」,王曦說明,按《香港澳門居民進入臺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第29條的規定,符合資格的港人在居留兩年後,能取得定居資格;學生則是在畢業後留台五年方可申請定居,但對於定居多久能取得台灣身分仍無規章,希望台灣政府盡速在法制面解決。

針對2022年即將在北京舉辦的冬季奧運,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則呼籲各國政府及國際奧委會應共同反對。人權盟楊剛表示,「中國從來不是一個遵守規則的國家」,2008年北京籌辦奧運時的大量逮捕異議人士、侵犯媒體自由等事件;而在2022冬奧籌備期間,更是持續迫害維吾爾族、藏人等民族迫害,不斷違反其承辦奧運時的人權承諾。

第二代流亡藏人、西藏臺灣人權連線的理事長札西慈仁(Tashi Tsering)

受極權壓迫的流亡藏人、流亡緬甸人訴心聲

「我爸媽已經過世了,他們夢想是回到西藏,但根本沒有機會」,作為第二代流亡藏人、西藏臺灣人權連線的理事長札西慈仁(Tashi Tsering)說,第一代藏人流亡到印度時,以為短期內就能回家,未料已經超過70多年了,如今成為第二代、第三代藏人的責任。

札西慈仁呼籲台灣勿輕信中國的謊言,他舉例,中共一方面向各國宣稱會保存少數民族的語言和文化,但實際上卻加強對藏人的壓迫,用各種方式消滅藏人的語言、宗教和文化,例如2016年訴求保留藏語的教育倡導者扎西文色,被控「煽動分裂國家罪」關押5年,過去不少有影響力的喇嘛、年輕藏人遭到關押,很多人甚至在監獄中過世。

流亡緬甸人杜可可感嘆,自己參與1988年緬甸民主運動,為了民主自由而逃到台灣,經過不到5年,看似要邁向民主的緬甸卻再度軍變,從今年2月至今已有超過一千人被軍方殺害,超過5千人被捕,而緬甸軍方背後的支持者就是中國,為了邁向民主自由,全世界被中國壓迫的人民勢必要團結起來,一起加油。

【延伸閱讀】

關於港版國安法…
2020.05.28 臺港青年反「港版國安法」   籲臺政府庇護港生受教權
2020.08.10 黎智英因港版《國安法》遭捕   台灣聲援:「台港併肩同行」
2020.10.25 台灣撐港遊行3000人上街   要求中國釋放12港人
2020.12.31 潛逃來台12港人遭中國逮捕判刑   民團呼籲制定明確援助法規
2021.01.08 港警大抓補民主派如「港版美麗島」   民團籲修法庇港、增強反滲透機制
2021.03.02 聲援「港版228」   台港青年籲:速修港澳條例
2021.06.09 反送中兩周年   流亡手足:我們會為光復香港而堅持
2021.09.13 香港邊城青年在台正式立案 民團協力撐民主要自由

關於香港的變遷
【公庫整理】風雨飄渺堅守價值   香港的過去與失去(2020.09)

《燦爛時光會客室》節目談香港:
第263集:強推港版國安法   中國「攬炒」香港?(2020.05)
第264集:六四三十一 國安法、國歌法再次箝制香港(2020.06)
第265集:反送中運動一年   中國控制香港的日常(2020.06)
第274集:黎智英遭拘捕   香港新聞自由有明天?(2020.08)
第303集:香港公共媒體「被檢討」   新聞自由更艱難(2021.03)
第310集:港警暴行紀實   理大如何成戰場?(2021.04)
第320集:「警察治港!」香港前線記者與警方如何交手!(2021.07)
第324集:香港知名主持人嘲諷時局被盯上   曾志豪離港來台(2021.08)
第330集:國安法嵌制大學   香港教授如何突圍?(2021.09)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