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亞太是大學退場試金石」 高教工會、立委籲保障師生權益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在怡盛集團入主後,大量科系遭停招、學生被迫轉學,教職員5月份薪水也再次遭全面積欠,引發刻意辦倒學校的質疑。高教工會今(5)日與立委蔡培慧、鍾佳濱召開記者會,指出如何保障亞太師生權益,是大學退場政策試金石,教育部應介入,要求亞太校方應用現有校產繼續辦學,並讓亞太學生能確保原校系畢業權利、保障專業師資開足課程。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說,亞太校方稱「現金不足」而積欠老師薪水,更將在今天下午委託律師,要求教師簽下自願離職的意向書。他質疑,如果學生都還在,為何要逼退教師?而教師離開後,學生該怎麼辦?原來專業的課程能否繼續開設,甚至早就已經停開?亞太教師湯仁忠指出,亞太目前學生有1000多位,今年度應屆畢業生離校後還有300多人,如果這些學生希望能原校畢業,就不該資遣教師。

亞太教師代表黃惠芝說,新董事會上任後,根據教育部資料已有600多位學生被迫轉學,更有數十人因此輟學。而日前亞太學院董事長、校長雙雙閃辭,校務荒廢更加嚴重,陶瓷創意設計系更只剩1位專任教師,情況已嚴重到符合《私校法》25條不正常運作的程度。

陳政亮強調,就算亞太真的要退場,也應保障學生原校原系畢業,同時確保學生繳了完整的學費能享受完整的權益,包括專任老師開足表定課程、充分提供校內學術資源給學生使用,不該以兼任教師或其他方式應付。而亞太校產仍有11億元,絕對足以應付既有學生,不該以「現金不足」作為積欠薪資甚至停止辦學的藉口。陳政亮說,如果未來大學退場政策容許亞太董事會目前的做法,未來將難以保證師生權益得以被捍衛。

蔡培慧指出,教育是公共財,學生受教權永遠是第一位,尤其亞太學院的陶藝與茶文化學術傳承,其實有非常具體的貢獻,但相較先前公益董事掌管時期,怡盛集團卻幾乎讓其荒廢。她認為,教育部不該再坐視,應派公益董事進駐、向怡盛集團董事會施壓,讓亞太學院校產得以充分使用。蔡培慧也表示,願與高教工會合作,提供師生法律協助,與怡盛集團、校方的律師攻防。

鍾佳濱則說,落實私校資產社會公共性,是教育部應該努力的方向,但根據現行《私立學校法》,無法將校產融資、借貸,作為支付教師薪資等日常營運支出;而2007年《私校法》32條修法後,教育部無法向2000年那樣直接接管亞太學院的前身親民技術學院,依據現行《私校法》25條,需向法院聲請才能解除董事會職權。

鍾佳濱認為,目前少子化等趨勢下,現行《私校法》規範顯然無法應付,教育部不得同意以退場方式讓校方得以出售資產;根據目前《私校法》規定,學校無法抵押校產取得營運資金、償還積欠薪資,鍾佳濱認為應透過專案方式,在《私校法》或《退場條例》之外,尋求幫亞太學院師生解決困局的可能。

對於鍾佳濱說法,陳政亮指出,亞太董事會已有充分違法事由,也違背捐助章程,按照《私校法》25條,教育部已經可以向法院聲請解除董事會,但教育部卻遲未作為,也未按照鍾佳濱所說,透過專案解決,一拖再拖1年多過去,問題仍未充分解決。

陳政亮表示,贊成鍾佳濱所說,促成專案讓師生、教育部、董事會坐下來談,而不是讓師生一直蒙在鼓裡,不知道接下來發生什麼事,只能被動地被欠薪或要求走人,如此恐無法制定妥善的退場政策。

【延伸閱讀】
【投書】我的夢想與付出化為烏有:亞太學院被迫休學學生的證詞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87集:公產變私產 亞太學院師生淪人球?
工會舉證亞太董事會違法採購、圖利怡盛公司 要教育部處理
亞太逼學生轉學、老師欠減薪屬實 教育部:等校方改善、否則停招
亞太在校生沒資源、逼學生轉退學 教育部僅開罰、待學校改善
亞太師生青年節抗議 校方欠薪、受教權仍擺爛
亞太師生夜宿教育部 要部長出面解決、接管董事會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