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普悠瑪事件週年 工會痛批台鐵至今仍漏洞百出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10月17日在台北車站大廳舉辦「普悠瑪對年追思晚會」,透過現場默哀、獻花以及蠟燭排字的方式追思普悠瑪事件罹難者。普悠瑪事件駕駛員尤振仲及台鐵產工呼籲,鐵路局與交通部應盡早公布普悠瑪事件真相,並且針對台鐵長期以來人力物料等問題進行改革。

去(2018)年10月21日下午4點50分,台鐵6432次普悠瑪列車在宜蘭蘇澳新馬車站發生列車脫軌事故,造成18人死亡、16人重傷、200多人輕傷。台鐵局昨(18)日向媒體表示,18名罹難者有2人家屬願意和解,接受每人1570萬元賠償金,其餘未和解16人,有13人家屬領取530萬元賠償金,16名重傷者中有9人願意接受賠償,輕傷者中大部分也已完成賠償切結。

同時,今年6月份宜蘭地方檢察署依「過失致死罪」起訴台鐵局副總工程司柳燦煌、綜合調度總所長吳榮欽、司機員尤振仲,10月2日、3日召開程序準備庭,3人皆表達不認罪,合議庭預計10月30日繼續召開準備程序庭。

台鐵產工列出歷年重大公共安全事故案件。

台鐵產工秘書長蕭農瑀表示,從台灣近年的重大公共安全事件來看,無論是復興空難、八一氣爆、新屋大火、普悠瑪事故等,都能發現資方沒有落實教育訓練、迫使勞工過勞、以及管理層面的制度性問題。

「台鐵缺人、缺料、教育訓練、組織文化都漏洞百出!」蕭農瑀說,普悠瑪司機員尤振仲在事故發生前也有許多超時過勞狀況,再加上台鐵人力短缺問題嚴重,從1975年的23000名員工到目前僅剩14000名。同時,受到「缺料」問題的影響,目前有超過一半數量的火車頭即將到達使用年限,以及普悠瑪料件不足等問題,從基層人員編制到列車養護問題,台鐵該如何處理與面對,仍是未知數。

台鐵產工秘書長蕭農瑀認為,從基層人員編制到列車養護問題,台鐵該如何處理與面對,仍是未知數。

蕭農瑀提到,普悠瑪事故發生後,行政院今年8月將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飛安會)改制,成立獨立調查機關——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運安會),未來除了調查飛機、公路、海運、鐵路等交通事故調查,也將重啟普悠瑪事故調查。

運安會透過媒體表示,將設法復原破損的晶片記憶卡,並與宜蘭地檢署及台鐵局等各單位聯繫相關證物,重新檢視該項事故,預計一年內提出相關報告。蕭農瑀說,事故發生後有許多證據消失的狀況,包括工作報單無故消失等,以及台鐵局、交通部說法不一等情況,工會期盼運安會能有更進行明確的證據調查,莫讓基層員工一肩扛起事故責任。

「開車過程中司機員沒有擅自停車的權利!」尤振仲提到,事發當天面臨普悠瑪列車問題,他想處理車身問題、排除障礙,但以台鐵實際運行狀況而言,司機員並沒有權利中途停車並修車。尤振仲表示,檢調過程中他也盡可能地提供資訊,無奈台鐵局、交通部對外說詞與事實仍有許多出入,盼能早日釐清事件真相。同時他在晚會中深深一鞠躬,向事故受害者及家屬致歉。

尤振仲表示,檢調過程中他也盡可能地提供資訊,無奈台鐵局、交通部對外說詞與事實仍有許多出入,盼能早日釐清事件真相。

由於普悠瑪受難者家屬不克前來,由蕭農瑀代唸聲明稿。受難者家屬在聲明稿中要求台鐵、交通部坦承面對家屬並履行承諾,包括積極進行各部門檢討及改善台鐵問題,並呼籲交通部等各部門監督台鐵,定期檢核台鐵改善進度與相關缺失,也期盼能盡早釐清事件真相。

現場聲援團體與人士包括立法委員黃國昌、消防員權益促進會、桃園捷運企業工會、桃園市產業工會等,同時也邀請「報導者」記者嚴文廷、林雨佑分享針對普悠瑪事件進行調查報導時的心路歷程,活動尾聲點燃蠟燭進行「運輸安全」排字活動。

【延伸閱讀台鐵問題】

2017-2018年 春節依法休假爭勞權

依法休假抗爭週年 臺鐵產工籲補足人力(2018.02.12)

批裁決會不公、修惡勞基法 台鐵產工餵林美珠「吃丙」(2017.11.27)

公部門最大懲處案 今開考成會  台鐵產工:依法休假,不會退縮(2017.02.17)

台鐵工會爭勞權 370人春節休假被記曠職 總統府靜坐抗議(2017.02.10) 

拒絕血汗列車 台鐵產業工會千人響應春節休假(2017.01.27)

春節依法休假要被記曠職? 台鐵產業工會告鹿潔身強制勞動(2017.01.24)

無懼鐵路局以曠職要脅 台鐵產業工會堅持春節休假(2017.01.20)

2016迄今 過勞班表人力短缺、勞檢不足

台鐵不怕下一個車長過勞死嗎?工會呼籲勞動部勞檢違法班表(2019.08.30) 

高雄地下化車站廢氣超標 台鐵產工恐危健康、要求勞檢(2019.01.28)

盼交通部改革制度 台鐵產工:不用公司化,現在就能做 (2018.10.29)

台鐵日夜休班表賠健康 員工要求勞動部有所作為(2017.06.09)

工會抗議台鐵改革跳票 但局長不出面、總統府未接陳情(2016.11.17)

台鐵工會抗議過勞、遊行至政院 資方:快回家吧(2016.09.16)

台鐵工會抗議過勞班表 中秋夜宿台北車站(2016.09.15)